相册里烈士上战场前的笑脸,封存着多少感动与震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宋邦稳 冯强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09 03:11

“他们去了,把幸福安宁的生活留给了我们,我要替他们的亲人守护好他们的英魂”

“阿姐,今年去不了,想请您替我给弟弟扫一下墓!”清明节前夕,烈士樊容锦的哥哥给严芝云发来信息。

严芝云第一次见樊容锦的哥哥,是在3年前。那天,到了凭祥,没能找到弟弟安息的地方,哥哥抑制不住心中的悲伤,瘫坐在地上呼喊:“弟弟啊,你在哪里?我们一家人找你找得好苦啊!”

这是弟弟樊容锦牺牲30多年来,他代表父母第一次踏上西南边陲的土地。此前,烈士樊容锦的父母一直不愿面对痛失爱子的事实,没人时总是悄悄抹泪。

严芝云陪着樊容锦的哥哥,在几个烈士陵园内四处寻找。从凭祥市到宁明县,严芝云一路带着他,终于找到了樊容锦的墓碑。

“我跟弟弟最亲。”抚摸着墓碑,樊容锦的哥哥哽咽着,向她描述自己那个“个子高、长得好、文化高、脾气也好”的英俊弟弟。

临走的时候,他向严芝云请求:“阿姐,我就这么一个亲弟弟,但我们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不能经常过来,您有空时,能不能替我给弟弟扫扫墓?”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严芝云。渐渐地,许多老兵已不再叫她“严二姐”了,而是直呼她“阿姐”。

这个称呼,让严芝云心里暖暖的。在她看来,“阿姐”要比“严二姐”更亲近,像一家人。越是融入烈士家属和老兵的世界,她越感到,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他们去了,把幸福安宁的生活留给了我们,我要替他们的亲人守护好他们的英魂。”当听说有的烈士亲属或因为路途遥远,或因为经济拮据,或因为年龄大了,难以每年前来祭奠,严芝云就会替他们探望烈士,捧上一束花,带上几瓶酒、几包烟,去烈士墓前尽一份心。

有时,她会细心地记下烈士家人的话,写在小纸条上。扫墓时,她会在烈士墓碑前动情地念完这些话,然后把字条烧掉。

烈士王宝顺和夏宗金牺牲多年,长眠在法卡山烈士陵园。几十年来,他们的指导员赖志林和战友们一直在寻找他们的家人,但始终都没能找到。

“英雄不怕牺牲,就怕被人遗忘。”每次前来祭扫烈士,赖志林都会对严芝云说:“这两位烈士的家人,如今都还没有找到,阿姐您有空过来祭扫时,代大家给他们上束香、敬杯酒。”

“这些墓碑上的年龄数字,出现频率最多的是20岁、21岁、23岁……他们还那么年轻,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的亲人,我会永远守护着他们。” 严芝云不仅多年祭扫王宝顺和夏宗金的墓地,那些鲜少有亲人前来祭扫的烈士墓,她都一一祭奠。

替烈士的家人守护烈士,这是一个没有承诺的承诺。这承诺,要用一生的守护去兑现。严芝云说:“那些青春洋溢的笑脸,我永远记得,我不想他们在这里太孤单。”

今年清明节,严芝云祭奠烈士。22年来每一个清明节,她都要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有人说,今天的幸福是烈士的鲜血在大地上浇灌出的鲜花。生活在幸福安宁的今天,严芝云比许多人更懂得这份幸福的来之不易。

让她特别欣慰的是,随着各级对烈士越来越重视,边关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祭扫烈士的队伍中。

今年,随着清明节的临近,严芝云的微信群里,老兵和烈属们又开始筹划祭扫烈士的事情了。受疫情影响,严芝云建议组织“网络祭扫”,得到了凭祥市有关部门的支持。

祭扫那天,严芝云和志愿者们点燃了香烛,把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树在每一块墓碑旁。空旷的陵园内,红旗招展,鲜红一片。

严芝云在每一块烈士墓碑前驻足,对每座烈士墓拍几段短视频和几张照片,再发到对应的群里,以此慰藉他们亲人的思念之情。

当她走到烈士祝毓飞的墓碑前,看着墓碑上那张烤在瓷片上的黑白照片,又忍不住想起当年的情景——仿佛那些时光就在昨天,就在眼前。

她慢慢蹲下来,像是过去给祝毓飞照相一样,从不同角度拍了照片和短视频,发给了祝毓飞的姐姐祝琼,也发到了海南籍老兵的群里。

她的眼前,那个眼神透亮、笑意盈盈,浑身上下透着一股青春勃发之气的年轻阿弟又回来了……

(图片由严芝云提供)

年轻时当民兵的严芝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