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冬松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9 05:16

这一战略安排,提前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节点,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当时设想,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把过去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这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第一,这是经过科学测算提出的。按照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超过9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万美元。之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仍可保持中高速增长,按照从2021年到2035年年均增长5%、价格指数2%、假定汇率不变测算,到203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290万亿元、约合43.6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20.6万元、约合3万美元,届时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第二,从国内看,我国发展具有良好的支撑条件。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发展已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具备向更高目标奋进的基础和条件。近几年,尽管经济有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变,社会总体和谐稳定的态势没有变。第三,从国际环境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世界各国经济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国际力量对比总体上有利于保持世界和平,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总体来看,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提前15年有充分的依据,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这一战略安排,丰富了奋斗目标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原来的表述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对此作出了两处调整,一个是加上了“美丽”两个字,使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统一相对应,将“美丽”纳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涵,有利于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另一个是把原来的“国家”改成了“强国”,一字之差,境界全变,我们的目标更为远大。这样提升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质量要求,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复兴图强的决心信心。同时,这一战略安排还明确了现代化强国的标志,主要是: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建成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政治文明,建成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建成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社会文明,建成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生态文明,建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作为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古国,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