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21集团军某高炮团让“空中飞贼”有来无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才天 王能才责任编辑:刘航2014-10-23 03:04

第21集团军某高炮团从难从严提升高原作战能力——

让“空中飞贼”有来无回

■王才天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能才

10月上旬,在海拔4300米高原驻训的第21集团军某高炮团捷报频传:某型导弹高原实弹射击打出“两发齐射、双发命中”的优异成绩,某型预警雷达列装仅一个月就实现新老装备无缝对接,作战效能大幅提升……该团领导介绍说,只有从难从严打牢基础,精钻细研破解难题,才能在明天的战场上能打仗打胜仗。

今年7月,该团首次全员全装进驻昆仑山腹地,进行高原使命课题训练。与戈壁平原相比,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驻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防空雷达受地物杂波影响变大;高寒缺氧,官兵体力下降……

“要想战场打得赢,就要练好基本功,把人员基础打扎实,把问题搞清楚。”该团团长刘克峰与官兵一起交流思想,大家认识到,要提升高原作战能力,就必须接受严酷挑战,像打仗一样训练。为了确保炮手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能平稳跟踪目标,他们将体能训练与操作训练相结合,先进行剧烈运动,而后再组织目标搜索,提高射手在高原缺氧环境下的反应速度和目标跟踪能力。

武器装备出现“高原反应”怎么办?他们坚持问题导向,成立课题攻关小组,研究破解训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9月底,该团首次组织高原条件下导弹实弹射击,但因为复杂的天候因素,导弹发射后偏离预定航路。攻关小组从导弹的性能参数、气象数据、人体机能、导弹航路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最终总结出“导弹截获目标要快而早”“两次截获目标”等12种新战法。

让“空中飞贼”有来无回。在前不久组织的实弹射击中,该团参训的高炮连昼间射击和夜间射击的优秀率大幅提升,超过了以往的训练水平,提升了部队高原作战能力。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3日 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