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的信念:不忘白大褂里面是绿军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智军 檀琳责任编辑:刘航2014-10-23 02:02

不忘白大褂里面是绿军装

——第四军医大学落实强军目标要求提升卫勤保障能力

■张智军 檀 琳

在国内医学界创造百余个首例、首创和唯一,近4年5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西北地区老百姓誉为最放心的医院之一……多年来,第四军医大学在教学科研和临床救治上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但校党委始终不忘强军使命,启动了名为“卫勤铁拳”的工程,按照“人才为军而育、技术为兵而医、成果为战而研”的思路,不断书写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的新答卷。

从一个加减法看鲜明导向

“军医大学是培养军医的大学,不同于普通的医科大学,首先要校正方向。”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后,该校果断撤减了9个与军事医学联系不紧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了军事后勤、生物医学工程等4个直接为军队卫勤服务的硕士学位点,全校师资力量向13个军事医学学科聚焦。

一个加减法体现鲜明导向。该校党委决定,从2012年起每年从本级经费中向军事医学学科投入1000万元。他们压缩了3000平方米的行政办公区给科研让路,航空航天生理学教研室、航空航天生物动力教研室等5个军事医学教研室迁入新的教学实验楼,高(低)压氧舱等精密设备有了新家。

以往,在技术职务评定、科室主任选用方面,留没留学、得没得奖、创收多少,常常成为重要指标。搞军事医学的人员因保密原因留学难、论文发表难、获奖机会少,又没法创收,往往在竞争中处于下风。

去年,该校两年一度的总后科技人才评选(“金星”“银星”“新星”计划)启动。 8名“新星”候选人的材料摆在了评委们面前,其中有在全球顶级实验室做过访问学者的,有医疗技术填补领域空白的。出人意料的是,既没有得过大奖又没有创收的副教授刘军叶却顺利当选。

事后,该校领导介绍,刘军叶之所以高票入选,是因为她研究的电磁损伤防护直接与战场对接。四医大人虽然是穿白大褂的,但时刻不能忘记里面穿的是绿军装,选用人才要把对提升战斗力的贡献放在第一位。

从一项空白填补看使命意识

陆军航空兵是我军的一个年轻兵种,而陆航医学还处于空白状态。该校着眼战场需求,与总参陆航部联合建起陆航医学研究所,成立了飞行疲劳监测与预防、直升机飞行环境损伤与防护等7个研究室,着力解决陆军航空医学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飞行员迫降应急处置、信息化条件下伤员紧急救治与后送等,是调研组从演兵场上找到的课题。他们组织专家编写教材搬上讲台,学员们反映,这样的授课内容“接地气”、案例“冒热气”。前不久,该校与空军某部开展陆空联合卫勤演练,在演练中检验了教学效果。

为了让教学科研对接作战部队,去年以来,该校派出了11个调研组分赴40多个基层卫生队,对部队卫勤能力和人才培养需求进行调研。他们还结合本校特点制订了《学校军事医学发展规划纲要》,集中野战内外科学、军事口腔学、军事心理学等特色学科的优势力量,重点在战创伤救治、陆航部队特勤保障、军兵种卫生装备等急需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实用性装备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