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65集团军某旅全时保持打仗状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品 岳明责任编辑:刘航2014-10-24 03:18

第65集团军某旅战备建设紧贴实战要求

全时保持打仗状态

赵 品 岳 明

10月10日早晨6时,一道紧急集结出动的命令突然下达到第65集团军某旅,人员装备紧急收拢,战备分队闻令出动,一场战备演练拉开帷幕。该旅领导介绍说,部队能够动若风发,时刻保持打仗状态,得益于旅里紧贴实战要求狠抓战备建设。

这个旅紧盯“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目标,围绕落实战备制度、保持战备状态等4个方面,按照战斗力标准抓实战备建设。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所有弹药、物资、器材全部实现标准配载。“按照打仗标准,该带的一样不少,不该带的一个不多。”旅参谋长宋敏涛介绍说,每名官兵人手一张“战备明细卡”,上战场携带什么一清二楚。他们还围绕战备值班、战备指挥等环节与打仗要求逐个“过筛子”,形成30余项规范的战备建设标准:应急值班分队按作战编组、单车单装立足自身“能战斗、能生存、能保障”……

笔者看到,演练现场“硝烟味”十足,部队快速集结完毕开赴“战场”,途中成功处置电磁干扰等8种“敌情”。据了解,他们根据形势任务变化,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设方案的形式,常态组织紧急出动战备演练,提高了部队快速反应。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4日 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