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集团军:把歌声压进枪膛,用文艺提升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文 磊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文杰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4-09-12 04:44

    六班的文艺骨干高歌一曲
     

在陆军第65集团军某旅八连,有个名气响当当的六班。官兵都说,这个班不仅个个苦练军事技术,还是个藏龙卧虎的“文艺班”。

六班一共9名战士,人人有绝活,个个能上台。班长唐建云的袖筒子就是个“百宝箱”,往后一甩就飞出一个小鸽子,往上一抬,马上就又打开一把雨伞;上等兵黎伟一张嘴就是一个“动物园”,一会儿让人听到叽喳的黄莺,一会儿又听到战马的嘶鸣;列兵于森森从小学到大学当了一路的文艺骨干,代表曲目《小白杨》……

在该旅,人人都知道六班文艺有特长,但六班战士所擅长的可不是简简单单的“吹拉弹唱”,而是真正做到了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于森森刚下连那会儿,因自己在地方歌唱比赛中曾拿过名次而骄傲,在连队集会时就向班长发起了挑战,没想到几分钟就被班长用2首军歌占了上风。后来他才明白,六班文艺之所以受人追捧,就是因为六班战士懂得“用士兵情感打动士兵群体”,用六班战士自己的话说,这叫“把歌声压进枪膛,用文艺提升战斗力”。

有一次长途拉练,连队在长途行军40公里后,许多战士露出了疲态。六班下士张冯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中途小休时,他顺手从旁边的树丛中揪下一片叶子,闭上眼睛不紧不慢地吹起一首军歌,给战友们振奋精神。

文艺六班是绿色军营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六班不保留绝活,也不独享快乐。他们一直把自身视为先进军事文化的酵母,用对部队文艺的满腔热爱感染带动其他官兵。一位到连队参观的领导说,走近六班就像靠近一个文艺大磁场,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融入这个集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