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21集团军某司机训练大队 空袭环境下学驾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国荣 相双喜责任编辑:刘航2014-10-24 02:06

打造通向打赢的“准战场”

——第二十一集团军某司机训练大队推进训练场地体系建设

■侯国荣 相双喜

9月下旬,笔者在第21集团军某司机训练大队看到,驾驶综合训练场,战车轰鸣闯泥潭过浮桥险象环生;模拟训练场,驾驶学兵练操作强协同锤炼硬功……该大队党委以实战化训练为牵引,科学论证规划、善做善成推进,构建了集实战化、信息化、标准化于一体的训练场地体系。

兵怎么练训练场就怎么建

年初,军区赋予大队训练场地体系建设试点任务。一时,训练场怎么建、建成什么标准、具备哪些功能等问题,成为大队官兵讨论的焦点。

“实战化训练怎么开展,训练场就怎么建。”大队长方勇介绍,他们通过集智研究,决定构建“符合实战、技战一体、功能完整、区域均衡、设施完善”的现代化训练场地体系。此后半年,大队先后扩建了集城市、水路、山地等多种地形于一体的多功能驾驶训练场,配套建设轻武器射击、心理行为等训练场地,并引入声、光、电系统模拟战场环境,营造实战化训练氛围。

走进新建的水上课目训练区,笔者看到,随着急促的警报响起,3名学兵驾驶运输车快速通过卵石路、松沙路等8种复杂路段,灵巧驶过错位浮桥。学兵们说,驾驶训练在实战背景下进行,犹如在“刀尖上行走”。

资源有机融合提升训练效益

在训练场实体建设需求论证中,三营器械训练场不够用的现象,引发了大队党委“一班人”的深思——

体能训练时间,三营官兵轮流在门前的3副单杠上训练,半个小时下来,官兵大多只能练一次,训练效益明显“打折”。经过调查了解,大队领导发现,全大队单杠30多副,零散分布在各营连门口,训练时常常出现有的不够用、有的闲置的现象。而这种情况,在专业、体能训练和理论教学中并非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