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21集团军某司机训练大队 空袭环境下学驾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国荣 相双喜责任编辑:刘航2014-10-24 02:06

“训练场‘统’得不够、‘各自为战’,难以实现资源共享。”大队按照集成高效的原则,区分共同课目、专业、体能、辅助训练等4个方面,整合训练模块,共享训练资源,建成了集力量、心理、协调训练有机融合的多功能训练区。大队政委张林介绍:“配套完善的训练场,不但使训练效益倍增,还避免重复建设,节约了训练经费。”

模拟逼真战场环境练兵精武

“前方遭‘敌’空袭!”方寸荧屏里,伴随着枪炮声、爆炸声,学兵们对着屏幕沉着操纵方向盘,时而避过“敌”机侦察轰炸,时而牵引火炮穿越炮火封锁区……笔者在大队模拟训练中心看到,利用三维模拟仿真技术,学兵在各种逼真的战场环境开展驾驶训练,锤炼特情处置能力。

针对实装训练成本较高、投入大的实际,大队先后建成10多个模拟训练室,引进特种车驾驶训练、主动式智能训练等100余个模拟平台,按照“理论+模拟+实装”的训练思路,通过分层细训、梯次递增等方法,降低了训练成本,提高了训练效益。 

在学兵驾驶理论教学区,记者看到,仅半天时间,学员们就在实景模拟讲解中,对“晴、雨、雪、雾、夜”5种天候条件下的基本理论学习了一遍。

军媒点评

常用打仗标尺量一量

■席严峰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男人邀请三个男孩玩一个游戏:“我待会站到雪地的另一边,你们就开始跑,谁留在雪地上的脚印最直,谁就赢得比赛。”第一个男孩眼光紧紧地盯着自己的双脚,以确保自己的脚印更直。第二个男孩一直左顾右盼,观察着同伴是如何做的。第三个小男孩最终赢得了比赛,因为他的眼睛一直盯着终点。这个故事也启示我们,作为军人,要把备战打仗作为我们长远的目标,并始终把目光聚焦在这个目标上,才会少走弯路,真正为实现能打胜仗做好准备。

部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我们各项工作必须围绕打仗来展开,防止偏离备战打仗的目标要求,时刻用打仗的标尺量一量,看看是否符合实战要求、是否有利于打仗。要像第21集团军某司机训练大队推进训练场地体系建设一样,始终按照打仗要求抓工作搞建设,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的要求落实到方方面面,真正做到训为战、建为战、保为战。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4日 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