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21集团军某旅身边有把从严的“戒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戚国栋 李秦卫 王广利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4 02:28

这名基层主官前不久在一次带队行车中擅自更改行车路线,严重违反了纪律。旅党委研究处理意见之前,耳中传来一些杂音。有人说,又不是真打仗,也没捅出娄子,严肃批评教育一下就行了。还有人提出,全旅正在海拔4300米昆仑山腹地进行训练,这名主官带领的蓝军又真又狠,让旅实战化训练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为了保护积极性,可以考虑进行宽大处理。

“洞小时不去补,洞大了会吃苦。”旅党委态度一致,“对任何违规违纪问题都要零容忍。”他们坚持原则,照纪给予了严肃处理。

法规制度是带电的“高压线”,谁敢碰就狠狠地“电”谁。10月初,该旅组织实装实弹综合演练,一名机关干部违反规定携带手机,尽管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但旅党委查实此事后,还是让他在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作了检查。

“树立党性原则需要100%的努力,而违反只需要1%的疏忽。”旅党委副书记王景说,他们注重严在平时、严在细节,通过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党员干部按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的养成意识,从根本上杜绝容易出现问题的那1%。

记者翻阅该旅执纪情况,发现今年以来,全旅党员干部没有收受官兵土特产现象,没有打骂体罚战士现象,没有违反政治纪律现象。就连最难落实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也没有一人漏课。保障部党员干部曹磊出差半个月,期间错过两次理论学习。出差回营,党支部立即督促他进行了补课。

严在关键 严在用人

官兵评价是选人用人的重要砝码

“××军事素质较弱,调整前要多考考他的军事素质”“××今年参加的几次民主评议,成绩都比较靠后,群众基础较差”“××表达能力较弱,做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一般,建议不要用在指导员岗位上”……11月初,旅党委研究预调整干部名单时,对每名干部的情况都知根知底,用谁不用谁,把谁用到什么岗位上,都有一杆秤。

说起其中原因,旅党委领导说,这些干部的情况除了党委调查掌握的以外,更多是来自官兵的历次评议。结合作风建设,旅党委在网上开设党员干部评议专栏,并指定专人收集梳理,以便党委决策时进行参考。官兵们对党员干部有什么建议意见,可以通过发帖的形式直言不讳。

“官兵的眼睛是雪亮的,请官兵帮忙把关,能提高选人用人的公正性准确性,比较有效地杜绝带病提拔等问题。”旅党委领导告诉记者,前些年,一批干部命令刚下,就有一名到机关任职的干部被举报。旅纪委调查后,内容基本属实。“为何有问题还能躲过组织的考察?”在查找出这名干部有一些较强隐蔽性的违纪问题后,旅党委陷入了反思。他们意识到,组织考察评价只是一时,而跟干部朝夕相处的官兵才真正了解其为人。

去年底,旅党委收到一名平时敢唱“黑脸”干部的“反映信”。深入调研听取意见时,官兵对其评价较高,充分肯定了这名干部坚持原则、党性较强的优点。调查确认“反映信”的问题不属实后,旅党委果断提拔使用了这名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