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21集团军某旅身边有把从严的“戒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戚国栋 李秦卫 王广利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4 02:28

组织预调整干部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有异议者先调查再使用;敏感岗位干部调整或调离时,必须过审计、评议、点验关;在战士考学、入党、选取士官等时段,必须对党员干部进行纪律教育……这些措施的出台和实施,让该旅选人用人标尺的刻度更加清晰精准。

严在标准 严在监督

让习惯“安于现状”的人感到“不安”

11月初,该旅党委在高原驻训总结大会上,点名批评了3名把“不争先、不落伍”作为工作标准的机关和基层干部。

“‘太平官’就是庸官,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这种腐败就像温水煮青蛙,对党的肌体侵蚀虽难以察觉,但危害不小。”旅党委表示,战场无亚军,争先意识的弱化,对部队打仗职能危害巨大。从严管理,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守纪,更要激励大家有为。

旅军务科长杨波年初刚上任时,有人建议他别急着“烧火”,先观察一下形势。正当他追求四平八稳和安于现状时,党支部对他的一次“缺乏上进心,工作创新不够”的批评,让他认识到了问题所在。杨波在开展自我批评时谈到:“旅党委让我担任军务科长,不是让我守摊子,而是希望我在新岗位上干出更大成绩。”随后,他对照自身职责,高标准开展工作,先后就《营院安全管理制度》《军人外出守则》等5项制度规定进行健全完善,提高了部队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针对加强作风建设以来,个别干部存在的“为官不易”“为官不为”思想,旅党委果断出拳,实行干部考核“综合量化提名”等办法。他们明确提出,对连续3次在同类综合考核中排在后3名的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次年度综合考核排在后3名的进行调整使用,对在个人军事技能考核中连续两次排在后5名的进行批评教育、调整岗位、纪律处分等处理。

这些措施,让四平八稳的人感到了“不稳”,使安于现状的人感到了“不安”。党员干部面貌为之一新,工作状态为之一振。

适应从严管理的新常态

■王升琪

从严管理干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是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更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讲政治的根本要求,积极适应加强作风建设和回应官兵呼声的内外在要求,营造从严管理干部的新常态,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从严管理干部,必须常抓教育启发自觉管。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意识决定了工作状态,只有不断强化思想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才能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正确的价值追求,明辨是非界限、政策界限、法律界限,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把尽心尽力干工作变成一种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