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让“战神”更神:情注火炮的修理兵们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肖日东 卢志荣责任编辑:刘航2014-12-03 00:05

情注“战神”的修理兵们

■肖日东 卢志荣

南京炮兵学院教练勤务团修理所承担着学院所有火炮的维修和教学保障任务。全所士官各自承担着不同任务,为了让“战神”更神,他们把青春奉献给了一门门火炮,他们的故事也如同肩上的士官军衔一样闪亮。

“火炮神医”景晓峰

景晓峰可是学院的名人,自修理所成立以来,他就是这里的兵。当然,他的出名不是因为资历老,而是因为维修技术过硬。在学员眼中,他就是“火炮神医”。

每次维修火炮,他像医生一样,看看故障、听听异常声音、摸摸零部件、测测电流电压等常规数据,仅凭这简单四步,就能迅速“诊断”出故障原因,并“对症下药”。入伍14年来,景晓峰用这“诊疗四步骤”,先后为自行火炮“体检”500余台次,排除故障百余次,无一“误诊”。

有一次,学院组织新装备演练,演习即将打响,一门新型火炮却突然趴了窝,多名专家检查了半天,却怎么也找不到原因。

接到命令的景晓峰钻进驾驶室,一边听设备的声音,一边摸发热的零部件。两分钟后,他对身边帮忙的教员镇定地说:“车辆内部助力缸先导阀门卡死,导致车辆液压不够,换个继电器就行了。”修理工按他的要求换上继电器后,不到5分钟,装备就欢实地吼叫着,驶向演习场,景晓峰却连汗都没怎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