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北塔山防区的官兵们:笑傲生死、无惧无畏巡边关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贾闯 亢金利 王东升责任编辑:刘航2014-12-10 00:09

北塔山:雪山深处的执着坚守

■贾闯 亢金利 本报特约记者 王东升

忠诚无声

这是一条全长226.473千米的生死线,巡逻路穿越3座终年不化的雪山,海拔落差2700多米,随处是戈壁荒漠、悬崖峭壁,泥石流、雪崩频发。

面对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驻守中蒙北塔山防区的官兵笑傲生死赴雪线、无惧无畏巡边关,用行动诠释“用忠诚守边防、靠激情干事业”的诤诤誓言。初冬时节,记者一路跟随,亲历守防官兵爬冰卧雪、路宿雪野的边境执勤巡逻生活。

悬崖上留着所长的血

又一次踏上了边境巡逻路。晨曦初露,三个泉边防连莫斯特执勤哨所所长黄亮接到了两个电话:一个是远在江西的妻子难产的消息,另一个是团里批准了他带队对北塔山主峰阿同敖包地区的执勤巡逻。黄亮整理着马鞍,脸上的表情凝重。记者来不及洗漱,背上行囊,立在风口,等待着分配马匹。

“登马,出发!”黄亮下达执勤命令。执勤分队有序向远山进发。

行至小松树沟,太阳已经露头,和煦的阳光在哨兵身上涂抹上一层银辉般的亮色。远处,一块镶刻着庄严国徽的界碑,立在高高的山脊上。

在莫斯特执勤边境一线,地上没有路,山上路难寻。黄亮向记者传授行走“秘诀”:“下坎莫看底,乱看心发慌;上山莫望巅,望巅脚发软;过崖莫下看,下看腿打颤。”

“这么危险的地方你怕吗?”黄所长愣了愣说:“怕又有啥用呢?既然当兵扛上枪,就得守好祖国的边防。”

这是一段长200米以险峻闻名的“C”形崖。攀越“C”形崖,既要防止被凌乱的树枝戳伤,又要谨慎坠下数十米深的沟底,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C”形崖又叫“老虎嘴”,只能一人手脚并用地屈身通过。“C”形崖下面是万丈深渊,令人毛骨悚然。

就在通过“C”形崖时,黄所长右脚的鞋带被荆棘缠住,他用右手本能地抓住岩石,身体顺势向后倾斜,将本已前移的身体重心猛然拉回,小腿肚却被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鲜血直流。

黄亮弓着身子爬去,这时他身上本就略显弯屈的驼背越发驼得厉害。侧面看去,他的背脊线竟与山脊线,形成一大一小两条平行的曲线。他的前方,一块代表祖国主权的界碑正在对他静静瞩望……

记者深深感到,山脉的脊梁托起了界碑的底座,哨兵的脊梁托起了界碑的尊严。

下士班长张俊峰对黄亮说:“就剩下二三十米了,您伤得那么严重就不要再爬了,我们几个人上去就行了。”“就是爬,也要爬过去。”黄亮斩钉截铁地说。攀爬了两个多小时,巡逻官兵终于爬上了北塔山主峰———阿同敖包。

“每当看到界碑上那光彩夺目的国徽和那光芒四射的‘中国’二字时,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力量”。站在边境线上,满身冰雪的黄亮只能在心里为千里之外的妻子牵挂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