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红军师匡正基层风气:探亲归队不带土特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刘德武 邹秋月责任编辑:张琴2015-02-02 04:01
沈阳军区某红军师从见怪不怪的现象入手匡正基层风气
—— “探亲归队不带土特产”
■本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刘德武 邹秋月
    士官赵萌(左)休假回家动身之前,连队指导员李强(右一)找到他,把一封“不收受土特产”的承诺书塞到他手中。没了购买土特产的压力,赵萌回家过年的脚步格外轻盈。丁丁

“我们再不用为带啥土特产犯愁啦!”1月20日,沈阳军区某红军师四级军士长王二小探亲归队。这次回来,他啥家乡特产也没带,显得特别轻松,当天就精神抖擞投入冬训之中。

“以前,战士们可没少为这事发愁。”师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师党委从“土特产”入手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构建起上下同心的官兵关系。

曾经的愁——

休假归队带点啥

去年,王二小是在家过的年。按理说,春节回家团圆本应是一件令官兵特别兴奋的事。可手握休假审批单,王二小却犯了愁——休假回来究竟该带点啥?

近些年,休假回来时给战友们带点家乡的土特产,在这个师基层部队几乎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王二小告诉记者,一次休假前,排长跟他开玩笑:“听说你老家那瓷器很有名,归队时别忘了给咱捎点回来。”战友们也跟着起哄:“王班长,小吃就不用带了,来点上档次的……”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结果,那回休假他光给战友们购买土特产就花了近千元。从那以后,一到休假,王二小就开始为归队时带什么土特产犯愁。

“其实,一开始土特产仅仅是战友之间交流感情的一种方式。可没想到,久而久之,这种纯粹的感情交流开始变味了。”王二小坦言,一些官兵把休假归队时带不带土特产看作是否重感情的表现,导致战士之间相互攀比、请客送礼之风日盛——

有的战士把土特产的档次,作为炫耀家庭经济实力的资本;有的战士尽管家里条件一般,还硬着头皮花钱买够档次的土特产;更有甚者,个别战士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借送土特产之名跟干部骨干拉关系,希望日后得到“特殊关照”。

在这些“小九九”的影响下,土特产悄然变味。一次休假回来,中士李祥林只带了自家产的花生和橙子,个别官兵说他太“抠门”。虽然是句玩笑话,可“人要脸树要皮”,李祥林好长时间心里都不舒服。第二次休假,他一咬牙,硬是花了千余元买了不“抠门”的高档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