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21集团军"随营军校"成训练改革先行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广利 王晗责任编辑:刘航2015-02-03 02:06

第二十一集团军整合教导训练机构资源集中抓建

“随营军校”成为训练改革先行者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广利、通讯员王晗报道:2月初,记者从第21集团军获悉,他们依托教导训练机构组织的集团军首长机关指挥能力集训刚结束,步兵、装甲兵、炮兵等9个兵种专业的训练骨干培训又在各师旅团教导队同步展开。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通过整合资源集中抓建,教导训练机构已成为部队训练改革的先行者。

教导训练机构被称为“随营军校”,在提高部队训练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第21集团军把各级教导训练机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改变教学资源分散、培训质量不高的状况,以教学改革牵引部队训练改革。他们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订《教导训练机构教学改革意见》,明确各级党委和机关具体抓建职责,要求各级领导担负教导训练机构的授课任务,对培训计划、课程设置、教学队伍、教学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形成大抓教学培训的合力。

记者翻阅该集团军教导训练机构《2015年基本培训任务名额分配表》看到,他们区分参谋人员、预提(指挥)士官、专业技术兵3个层次,拟制3400多人次的培训计划,并一一明确承训单位、培训要求、完成时限等。该集团军明确规定,各级教导训练机构组织的培训,必须完成“三实”作业,预提(指挥)士官培训期间野外作业不少于1个月,连贯实施的综合演练不少于5个昼夜。

此外,该集团军按照专业教员、兼职教官、客座教授“三位一体”的模式加强教员队伍建设,从部队选调60多名有基层主官经历、军事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学一线,并通过送学培训、部队代职等方式,提高教学骨干的综合素质,带动和促进部队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解放军报》 2015年2月3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