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跑完五公里刚卸了装具就遇"敌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5-02-04 03:07

跑完五公里 战斗刚刚开始

■任建勇 司小红

“跑五公里,冲过终点就是胜利吗?”新年开训,兰州军区某团以实战标准严格要求官兵,用具体行动告知他们答案——硝烟里,跑完五公里,战斗刚刚开始。 

1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四连参加团里组织的全副武装五公里越野考核,用时23分27秒。冲过终点后,和以往一样,满头大汗的官兵们卸下了装具,有的脱下外套,坐在地上休息。

就在官兵认为考核已经结束的时候,营长任建勇突然一声令下:“全体注意,东南方向发现敌军,迅速向前挺进500米,占领有利位置,准备战斗!” 

此令一出,已经“卸甲”的官兵顿时乱作一团:只见他们慌忙提上头盔、抱上装具向预定地域冲去。有的边跑边抱怨道:“快累死了,跑到终点都不让人休息,这又不是真打仗,真是折腾!”让任营长恼火的是,有的战士跑到终点后,并没有全力做好战斗准备,而是把武器、头盔丢在一旁休息。 

任营长当即判定:此次考核四连为不合格!按照大纲标准,考核成绩明明优秀,怎么却是不合格?官兵们摸着汗水浸透的迷彩服,心里满是委屈。 

面对官兵不解,任营长说:“已经发现敌情了,怎能坐下休息?运动员第一个冲到终点,即使倒下也可以拿冠军,而军人冲到了目的地,仅仅是战斗的开始。没有敌情观念,毫无战场意识,考核成绩再优秀也要吃败仗。”他的一番话让在场官兵低下了头。当天下午,服气不服输的官兵在实战氛围中又重新进行武装五公里考核。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为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该团随后把官兵拉到陌生地域进行武装五公里考核,并在考核中增设火障、水沟、染毒地带等各种实战环境,“考场就是战场”,官兵们举一反三,梳理、整改在考核中物资携带不齐全,替别人扛枪等不符合实战的行为。

(《解放军报》 2015年2月4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