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沈阳军区>>正文

烈士遗属:这群兵,个个都像亲儿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陈立涛责任编辑:刘航2015-02-04 03:02
黑龙江省军区关爱烈士遗属将温暖送到心坎上
“这群兵,个个都像亲儿子”
 

某边防团管理股长王凯看望烈士邰忠利的父母。王磊军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陈立涛报道:“王股长,你快来看看,去年部队帮我家建的温室暖棚,现在老好了……”1月27日上午,内蒙古海拉尔,“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邰忠利烈士的母亲张秀芝,见到代表战友专程不远千里前来慰问的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管理股长王凯,拉着他的手就往家里建好的大棚走。室外天寒地冻,温度降至-30℃,大棚内温暖如春,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张妈妈一一介绍,脸上笑开了花。 

关爱边关烈士遗属是黑龙江省军区的一个传统。多年来,该省军区党委态度始终如一:烈士为国家献出了宝贵生命,照顾好烈士的遗属是领导机关和部队责无旁贷的义务,他们要求各部队把每年新春慰问的第一站选在烈属家。 

2009年8月,某边防团蒙古族战士邰忠利为救落水的边防群众,英勇牺牲。烈士牺牲后,团党委主动挑起了照顾他家人的责任,不仅协调为邰忠利的父母办理了生活补助、盖了砖瓦房,还想方设法为邰忠利的哥哥找到了工作。 

关心烈士遗属,既要注重帮难解困,更要突出真情暖心。每到逢年过节,团队都要派人前去看望两位老人,贴春联、剪窗花、扫院子、送去鞭炮和各种年货。邰忠利班的战友们,每人都为两位老人叠一串写满祝福的千纸鹤,年三十轮流着给张妈妈、邰爸爸打电话拜年…… 

邰忠利生前战友王兆飞被保送军校。第一次探亲,他特意绕道千里,专程赶到海拉尔看望邰忠利的父母。谈起这些,两位老人激动地说:“忠利走好几年了,可我们总感觉他没走。这群兵,个个都像亲儿子!” 

“部队真是把温暖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一提起部队关心,绥化市北林区72岁老人刘向奎就热泪盈眶。多年前,刘向奎的儿子刘修成在一次执行国防施工任务中壮烈牺牲。从那时起,绥化军分区领导郑重承诺:“老人家您放心,修成牺牲了,我们就是您的儿子,给您养老送终!” 

这么多年过去了,军分区党委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可照顾烈士遗属的爱心行动一天也没中断过。刘向奎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年,军分区把家里的房子改造成了砖瓦房,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每年送去种子化肥,官兵们经常帮他春耕秋收、巡诊送药…… 

接过烈士孝老敬老的义务,雷打不动慰问送温暖。谈起这些,黑龙江省军区领导说:“烈士为国捐躯,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有责任照顾好他们的遗属,让遗属感受到党和军队大家庭的温暖!” 

(《解放军报》 2015年2月4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