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集团军5公里体能考核遭到"化武袭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苑 李勇责任编辑:刘航
2015-02-27 03:03

第1集团军着眼实战创新体能组训模式

专业技能融入体能训练

本报讯 刘苑、特约记者李勇报道:狠!险!奇!2月中旬,一场全新的战术5公里体能考核方法在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精彩亮相——参加考核的官兵们要穿戴防毒面具通过450米染毒地段,全副武装爬50米铁丝网……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着眼实战创新体能组训模式,将专业技能训练融入到体能训练中,锻造官兵们过硬的“打仗型体魄”。

新年开训,该集团军着力抓好部队体能训练基础,专门邀请军地多名运动专家全程指导,将运动生理、军事体育和伤病防治等内容科学整合,梳理以往体能训练与实战需求存在的矛盾,淘汰一些易造成身体损害的训练课目,将耐力、力量、速度、技巧训练交叉安排,最大限度挖掘体能潜力。

为让体能训练更贴近实战,他们结合作战任务研究论证,综合分析立体登陆、机降突击、纵深作战等10余个作战样式对体能需求的特性,把走、跑、跳、攀、爬、钻等和刺杀、投弹、射击等多种战斗技能全面融入体能训练过程,进一步优化战斗体能训练的课目设置。他们针对机关干部、分队军官、指挥士官和普通战士各个层次不同需求,研究设置了相应的体能训练套餐。

记者在战术体能5公里考核现场看到,整个路线贯穿稻田、丛林等复杂地形,跑步途中时而出现“敌”空袭、化学武器袭击等战术险情,过去靠“铁脚板”拿第一的六连班长王军伟,因体力分配不好,在快速构筑掩体后落在了后面。而七连班长何元官并非以跑见长,但凭着对战场情况的合理快速处置,最终夺冠。负责此次考核的该旅参谋长向记者介绍,战术体能5公里考核不仅能对每名官兵爆发力、耐力等体能素质进行检验,还可对单兵战术素质进行科学评估。

据了解,该集团军还对所属各兵种专业体能进行了研究,针对炮兵、防化分队等专业的不同,把炮阵地设置、快速开辟通路等战术情况处置融入到各兵种体能考核内容中。同时,根据兵种联合作战环境需要,设置机降着陆等体能训练辅助器材,通过加大距离、增加负重、增大障碍密度等方式,让综合体能训练与高强度的实战化训练对接,推动体能训练由基础性向任务性、操场化向实战化转变,让昔日“飞毛腿”变成适应作战任务的“全能王”。

(《解放军报》 2015年2月27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