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成都军区某师"纸上谈兵"改为"野外闯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 黄建华责任编辑:刘航2015-02-28 03:23

成都军区某师采取有力举措全面推广创新训练成果

“活页大纲”助新训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本报讯 张军、特约记者黄建华报道:“一班偏离路线,误入‘敌’伏击区,淘汰!”“二班准确找到6个点位,闯关成功!”2月中旬,记者在成都军区某师侦察营看到,地图使用训练课目的组织形式由过去的“纸上谈兵”改为“野外闯关”。这一训练方式的转变,是该师总结推广训练成果的一个缩影。

该师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结合参加总部、军区组织的重大演训活动指导部队深研精训,探索出30余项训法成果,其中一些还被上级推广。今年初,师党委明确提出,对于去年总结的创新训法既要当成果收获,更要当良种再播,决不能束之高阁。为此,他们组织力量将这些创新成果汇编成册,以“活页大纲”的形式下发部队,用以指导新年度军事训练。

走进该师某团综合训练场,炮兵连正在进行的单兵共同课目让记者眼前一亮,以往分开组织实施的单课目训练,通过独特编成的分队小型战术综合演练,被巧妙地串在了一起,多个训练课目连贯实施,一气呵成。连长潘洪敏感慨地说:“这套组合训练方法是师装甲团去年总结的,经师里规范推广后,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

“活页大纲”为训练转变提速增效。在该师首长机关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现场,记者目睹了他们依托勇士越野车研发的小型应急机动指挥平台推广运用后带来的变化。以开设基本指挥所为例,所需各型车辆装备比过去减少了一半,保障人员仅需6人,开设时间也比过去大幅缩短。

(《解放军报》 2015年2月28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