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陆军第65集团军:董存瑞等英模典型就在这支部队

来源:环球军事作者:胡方良 孙锃氕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1 00:03

陆战王者:中国陆军集团军之——

北疆雄师 陆军第65集团军纪实

胡方良 孙锃氕文 马光耀图  

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

这是一支历史厚重的部队,最早追溯到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和黄公略领导的工农武装,参加创建了我军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第1方面军第1军团第1师即“红一师”就在这支部队,至今仍保留有17个红军部(分)队。

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部队,曾参加过5次反“围剿”、两渡乌江、四渡赤水、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孟良崮战役、清风店战役、平津和淮海战役、解放太原和兰州战役,抗美援朝第一至第五次战役和开城保卫战等重大战役战斗,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

这是一支赤胆忠诚的部队,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树得很牢,听党指挥的根子扎得很深。历史上多次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直接指挥下作战,担负过遵义会议警戒任务,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谭政是红一师首任政治部主任,老一辈革命家对集团军政治工作传统的形成和发展至今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是一支作风过硬的部队,革命战争年代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攻坚克难、浴血奋战,创造了无数骄人战绩;和平建设时期军纪严明、军容严整,官兵和谐融洽,部队风清气正,全面建设硕果累累。先后走出刘志丹、罗炳辉、耿飚、宋任穷、杨得志、张震、谭政、陈赓、刘亚楼、李聚奎、杨勇、杨成武等460多位党、国家和军队高级领导干部。

这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部队,先后涌现出“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大功三连”“特功五连”等英雄群体和黄树英、许学顺、董存瑞、董来扶等15位全国战斗英雄,以及“爱兵旗帜”吕顺保、“蓝盔铁汉”江汉刚、“钢铁战士”武向军等英模典型,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赵先有就在这支部队。

这是一支精华汇聚的部队,既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底子,又有百色起义、陕北红军的骨干,既有驰骋白山黑水的“铁甲元勋”,还有转战大别山的新四军主力。建国后原第24、第25、第66、第69军等部队的精华先后编入,是我军现有18个集团军中整编次数最多、纳编部队最多的集团军,也是华北野战军唯一成建制保留下来的集团军。

这,就是陆军第65集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