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雷锋生前所在团:新一代雷锋传人在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仲崇岭 李大勇 姜玉坤责任编辑:刘航2015-03-05 02:17

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

新一代雷锋传人在成长

■仲崇岭 本报特约记者 李大勇 姜玉坤

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才是最大的幸福。

——雷 锋 

作为军人,学雷锋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做几件好事上。练就过硬素质,守护人民安全,才是对雷锋精神的更好践行。

——“雷锋连”上等兵 姜 博 

“他把岗位当战位,像雷锋那样爱军精武;他把使命当生命,像雷锋那样服务人民……”3月3日上午,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举行“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表彰活动,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徐文彦伴着主持人宣读的颁奖词,大踏步走上领奖台,台下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今年表彰的学雷锋标兵人人是精武标兵,个个是学雷锋积极分子。”该团政委吕新胜告诉记者,被誉为“打赢先锋”的徐文彦,连续3次打破操舟机“狭窄通道航行”军事训练纪录,还创造了“越障避障”“水中打捞救护”等6个课目的军事训练纪录;持续6年资助两名失学儿童……

吕新胜说,时代在发展,弘扬雷锋精神的内涵也应该与时俱进。今年团里对照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评选学雷锋标兵既考察是否助人为乐,更看重是否立足本职精武强能。

徐文彦就是一个新时期学雷锋标兵。从领奖台上走下来,徐文彦向记者讲述了他参加抗洪抢险的故事。去年8月中旬,驻地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徐文彦和战友们一起担负转移受灾群众的任务。狂风暴雨肆虐,水势异常凶猛,在滔滔洪水中,徐文彦驾冲锋舟连续奋战15个小时,往返救援40多次,安全转移被困群众160余名。救助一对被困在屋顶的母女时,由于周边全是浮木,冲锋舟无法靠近,他就跳下水用手把着浮木一点一点游近屋顶,两次险些被洪流卷走。

集团军有名的“修理大拿”、修理连士官戎朋光,针对工兵部队机械装备种类繁多、缺乏专用维修工具的问题,研制出了工具齐全、装卸便捷的“工程装备维修保养箱组”,成倍提高了工程机械野外抢修效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在军区部队推广使用。

上士丁纯伟认真研究“郭兴福教学法”,大胆进行训练改革,摸索适合现代战争的战术训练教学方法,多次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雷锋精神的内涵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引领着官兵聚焦强军目标,立足本职精武强能。”团政治处主任郭修通告诉记者,今年团里聚焦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评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学雷锋标兵的评选条件,除了原有的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助人为乐、品德高尚,关心战友、服务他人等,又增加了素质过硬、能打胜仗,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等“硬杠杠”。

记者打开团里的《强军先锋名册》看到,今年该团评选出的学雷锋先进个人,大多为各个专业、各个训练课目的领军人物,维修专家、全能士官、神枪手等占了80%以上。

学雷锋标兵成为全团官兵弘扬雷锋精神的“风向标”,成为官兵们践行强军目标的学习榜样。

“这些学雷锋标兵个个是我学习的楷模,人人是我追赶的目标。”在表彰活动现场,“雷锋连”上等兵姜博立下誓言,明年也要走上这个领奖台。前年底,姜博当兵入伍走进了“雷锋连”。读着雷锋故事、沐浴雷锋精神,小姜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学雷锋标兵。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节省津贴资助失学儿童,一年多来,他好事做了一箩筐,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因为军事素质有所欠缺无缘学雷锋标兵的评选。“作为军人,学雷锋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做几件好事上。练就过硬素质,守护人民安全,才是对雷锋精神的更好践行。”表彰活动刚一结束,姜博便一头扎到了训练场。

热血澎湃,激情满怀。身处弘扬雷锋精神的发源地,记者深深感受到了具有时代特点的雷锋传人正在茁壮成长,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正成为雷锋传人的新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