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1集团军各级党委机关为基层解难帮困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勇 张捷责任编辑:刘航2015-03-20 02:01

凝聚力源自“零距离”

——第1集团军各级党委机关为基层解难帮困闻思录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勇 通讯员 张 捷

某团驻地偏远,官兵出行不便。经团党委机关多方协调,实现了“公交到营门”。金华建

“组织上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再次找到了家的感觉……”2月下旬,第1集团军政工网上一则留言被众多官兵跟帖点赞。留言者、某旅藏族孤儿战士尔金仁真,深情讲述自己在各级组织倾情关爱下走出自卑、茁壮成长的经历,打动了无数官兵。

近年来,该集团军党委机关深入开展“成才圆梦、爱心救助、康复安置、心理阳光、就业扶持、温暖传续”“六项工程”,在深入基层为官兵排忧解难中,不断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解难到位才能深入兵心

“解难到位,才能深入兵心!”这是“六项工程”启动伊始该集团军党委机关提出的首要要求。各级坚持“实”字为要,细枝末节察端倪、倾注真情解兵忧,确保“六项工程”把春风吹进官兵心坎里。

前年冬天,某团战士小向家中传来噩耗——父亲因为患重病需要住院手术,但医疗费让家境拮据的一家人急得直流泪。情急之下,小向想到了提前退伍回家打工。

在基层蹲点的集团军领导听说小向想退伍,立即找到他了解情况,随后把小向的情况转告给机关,机关研究后及时从专项援助金中拨款帮助小向父亲支付部分医疗费,解了一家人燃眉之急。手术成功后,小向激动得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他给部队打电话:“组织的恩情,我一辈子忘不了!”

“爱心救助工程”实施过程中,各级逐个连队展开详细摸查,将特困家庭官兵作为帮扶对象,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用一份份爱心换来一次次感动。

某旅战士小邓从小父母离异,兄妹3人靠奶奶拉扯长大。去年,奶奶被检查出肾炎需要长期治疗,老人的医疗费、弟弟妹妹的生活费全都压在小邓肩上,让性格开朗的他一度愁眉紧锁。集团军了解情况后,给小邓一家送去学习用品和慰问金,一位领导还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解决生活难题。

说一句是一句,干一件成一件。“六项工程”实施两年多来,集团军各级倾心帮助官兵解决切身困难:为800多名特困家庭官兵发放了援助金,为600多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筹措资金改善干休所环境……如今,“六项工程”真正走进了官兵心里,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暖心工程”,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