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第41集团军某旅:让英雄成为青春的路标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5-03-25 02:26

让英雄成为青春的路标

——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侧记

■李源俊 本报记者 陈典宏

“惊涛骇浪起歌声,抗洪大堤传英名……”3月18日,陆军第41集团军某旅李向群纪念馆广场前,青松苍翠、芳草茵茵,在全旅官兵激昂澎湃、响彻云霄的《李向群之歌》大合唱中,大力弘扬李向群精神,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团日活动拉开了帷幕。

16年前的3月18日,中央军委签署命令,授予年仅20岁、军龄20个月、党龄8天,在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中,为保卫祖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壮烈牺牲的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9时15分,伴随着深情、低沉的《献花曲》,20名礼兵抬举10个花篮,缓缓迈过20个台阶走向李向群烈士雕像。

随后,一阵激昂的宣誓响彻云霄——

“我要争当英雄,不辱使命,勇往直前……”10名军政素质过硬的战士代表,从旅领导手中接过“李向群式好战士”荣誉奖章和证书后,庄严举起右拳,与全旅官兵一起宣誓。霎时,铿锵有力的呐喊声,回荡在群山环抱的军营,气势恢宏。

望着胸前熠熠生辉的奖章,一营中士吴兴安感慨万千。在去年底的5公里武装越野时,他被一枚钢钉刺穿脚掌,鲜血直流,却忍痛坚持跑完全程、考完余下课目,并取得总评优秀的成绩。当他在“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横幅,郑重写下“坚决不辱使命——吴兴安”后,深感职责如山:“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方能不辱使命、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以英雄为路标,旨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强化官兵的使命担当和职责意识,确保任何时候,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该旅政委严国正介绍说。

缅怀生命永远定格在20岁的年轻战友,战士们的思绪仿佛飞回到了当年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抗洪战场。“我也要像当年的抗洪勇士一样,在祖国需要时,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官兵们争相发言。

大学生士兵李俊杰说:“我的年龄偏大,刚入伍到部队时,体能比较差。作为英雄部队的一名士兵,我不能给连队抹黑,只有迎头赶上,补齐自己的‘短板’。”

活动结束,该旅旅长高鹏说,追思英烈,凝聚共识,让英雄精神焕发新的更大的生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统一广大官兵的思想行动,推动强军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