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从严管资金对“四风”釜底抽薪

——济南军区部队推行党委“阳光理财”制度的见闻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江华 李玉银 江豪责任编辑:吴昊2015-04-27 03:29

更新理念

“党委理的不是班子的财,是军队的财”

“说实话,刚推行党委‘阳光理财’时,有的单位、部门领导觉得花钱处处受限,公开公示时半遮半掩甚至消极应对。但是现在,党委省心、官兵放心。”某师一名党委常委的体会,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官兵的看法。

前不久,该师党委研究建设综合训练场,从决策、预算、方案到招标、采购、验收,一路阳光操作,听取官兵意见建议、接受官兵监督评议。不仅收获了上下都满意的优质工程,还使经费比预算节省了15%。

“党委理的不是班子的财,是军队的财。”师党委感到,以往由于财务不公开不透明,个别单位党委把经费看成是“自留地”“后花园”,不仅在班子成员之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误会,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正之风。结合作风建设,他们把财经法规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范畴。党委定期听取财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矛盾问题,牢固树起阳光理财的理念。

推行党委“阳光理财”制度后,转变理念的不仅是各级党委,还有基层官兵。某通信团二营司务长王辉说,现在连队每项开支都落实公开制度,官兵人人都是连队经费的“当家人”,参与和监督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某机步旅一名战士年底休假,归队后却被告知去年财务账目已封存。这名战士在“阳光理财”网上留言说明情况后,上级不仅责成该旅立即为这名战士补发相关费用,还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如今,在济南军区部队,党委理财“我服务、我阳光”、全体官兵“我参与、我阳光”的氛围初步形成。

提升效益

“每一分钱都该花在战斗力刀刃上”

去年3月,某教导大队比武获得上级奖励的数十万元奖金。钱拿到手该怎么花?大队党委在广泛倾听采纳官兵意见建议后,将这笔经费全部投入教学训练保障。

这个大队的经历,在推行党委“阳光理财”后并不鲜见。“每一分钱都该花在战斗力刀刃上。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委‘阳光理财’理的是战斗力。”某师一名党委常委说,讨论经费使用时,师党委注重优化经费投向投量,向战备设施、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倾斜。前不久研究年度预算时,他们从基层邀请10名官兵代表列席党委会,就训练建设经费如何开支出谋划策。最终,党委与官兵意见一致,把有限经费投入军官训练中心训练设施配套建设、作战室指控系统升级改造。与往年相比,师机动财力向军事斗争准备、解决基层急难问题投入同比提高12.4%。某部党委为增强战备训练经费透明度,按照本级50%、所属单位40%以上机动经费用于战备训练和解决部队实际困难的标准,先后为完善射击训练场、应急保障分队添建战备训练设施等3次追加投入数百万元。

据济南军区联勤部财务部领导介绍,推行党委“阳光理财”两年以来,军区部队行政消耗性费用支出同比下降29.3%,接待费降低32.6%,按制度办事、按规定花钱成为新常态。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7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