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成建制征战川藏北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放 党聆嘉 白志强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5-31 01:03

上高原,汽车兵勇闯天路

——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成建制征战川藏北线见闻

■本报记者 张 放 通讯员 党聆嘉 白志强

本报西藏昌都5月30日电 5月下旬,记者随担负进藏运输训练任务的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车队踏上川藏北线。这是1985年以来,我军汽车部队首次成建制征战这条天路。

加油车、野战抢修车、食品冷藏车、救护车等紧随运输车辆,穿行在雪山峡谷间。车队指挥员、该团政委程敏介绍说,上个世纪80年代,川藏南线沿线兵站保障体系建成后,我军川藏线进藏运输主要通过南线进行。车队此次征战北线,不仅全程无保障依托,还要在实战背景下完成一系列演训课目。

记者爬上四级军士长朱小红驾驶的运输车,道路蜿蜒盘绕,不少地段起伏不平,让20吨重的大卡车不停颠簸。虽然执行过90多次进藏运输任务,但陌生的环境、复杂的路况和随机导调的课目,还是让朱小红丝毫不敢大意。

“原地宿营,车队分散隐蔽。”天色渐暗,车载电台传来指令。勘察分队迅速前出察看周边地域,官兵则构筑半地下汽车掩体,利用周边树林和伪装网对车辆进行伪装,刚刚还在道路上绵延的车队很快消失于无形。

参加此次任务的成都军区联勤部军交运输部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着眼实战需求,我军进藏运输已由过去强调平时运输安全向战时条件下安全运输转变,组织方式由平时物资输送变为实战化条件下的机动运输。迂回机动、宿营与野炊、隐蔽伪装、险便道驾驶等实战课目,如今已经成为汽车兵进藏运输训练的家常便饭。

5月28日,车队抵达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环山道路一面靠绝壁,一面临深渊,土路上扬起的漫天灰尘遮住了视线,可视距离仅有10米左右。

“轰轰”,前方不远处突然传来巨响,一处山体出现塌方,将道路阻断,车队被截成两段,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塌方路段车辆紧急避险,协同地方部门组织临时交通管制,排障分队前出施工……”指挥员根据预案迅速应对,半个小时后道路疏通,车队再次出发。

“爬上雀儿山,伸手能摸天。”记者在山顶透过薄雾俯瞰,绵延前行的车队犹如巨龙盘旋,汽车兵们随时准备应对下一个未知挑战……

(《解放军报》2015年5月3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