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迎接高原驻训开展针对性体能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涛涛 滕杨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15 04:02

本报讯 马涛涛、滕杨报道:戴防毒面具长跑、吹汽车内胎比赛、抗眩晕练习……连日来,新疆军区某团独具特色的体能训练项目受到官兵的热捧,营区里处处活跃着你追我赶的身影。谈到开展这些训练的初衷,该团团长李炳宇说:“我们所设立的这些训练课目,都极具针对性,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官兵适应高原环境的能力。”

据悉,该团即将整建制赴喀喇昆仑山的高原进行野外驻训,对于许多新战士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上高原。如何提高官兵对高原严寒、缺氧等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成为部队赴高原驻训前团党委“一班人”关注的焦点。

该团在借鉴友邻单位好的经验做法、邀请“老高原”到部队传经送宝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体能训练方式,立足现有条件模拟高原环境,先后研究探索出了20余项训练内容和6种组训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体能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比如,由蛙跳、倒立、深蹲、折返跑等训练课目科学组合而成的“高原组合练习”,对增强官兵的肺活量和提高抗眩晕能力都很有帮助。

团领导说,通过前一阶段的针对性训练,绝大多数同志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适应高原恶劣环境的能力显著提升。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15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