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练为看”到“练为战”,一字之差如何改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特约记者 陈云 吴科儒 特约通讯员 赖文湧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23 04:06

在叩问中夯实练为战根基

——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将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成果向实践转化闻思录

■本报特约记者 陈 云 吴科儒 特约通讯员 赖文湧

军人以打仗为天职,一个亘古不变的课题;军人以胜战为标准,一个永远追求的目标。

怎样备战才能打赢?今天的训练场离明天的战场还有多远……去年以来,一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在全军自上而下持续深入开展,南京军区某炮兵旅以此为契机,对照标准反躬自省,一声声叩问,不仅问出了官兵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更进一步引导大家在演训实践中自觉把“战”字刻在心里,通过真抓实备让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

紧跟潮头:瞄准未来战场转型,究竟从哪里开始突破?

“当兵17年,炮兵这样打实弹还是头一次见!”从战士成长为副参谋长的林似海,参加完今年的实弹射击后如是感叹。

炮兵营刚一占领阵地就做出火力反应,而方圆1公里都有村庄。

“以前哪敢这么干?打偏了怎么办?”林似海向记者介绍说,炮兵机动不便、隐蔽性差,过去打实弹往往强调“快打快撤”,对占领阵地时间没有过多要求,而这次却突出了“快占快打”。

从“快打快撤”到“快占快打”,虽只有一字之别,体现的却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带来的是作战能力的提升。旅长段长林分析说,炮兵正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如果还用“机械化”思维去抓“信息化”作战准备,只会在未来战场上栽跟头!

瞄准未来战场转型,究竟从哪里开始突破?在该旅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中,官兵们聚焦未来战场需求,掀起阵阵“头脑风暴”:昔日的“战争之神”能否继续笑傲信息化战场,关键要看炮兵的作战方式是否踏上了未来战争的节奏、跟上了新军事革命的潮头。而要完成这一转型,就必须冲破陈旧观念的约束,跳出传统经验和单一组训模式的怪圈。

认知引导行为,观念决定行动。记者在实弹射击现场看到,从目标出现到炮兵营占领阵地、从完成射击准备到弹群覆盖目标,一系列动作,3个营平均用时都在15分钟以内。

这样打的效果如何?二营营长周寿阳十分肯定地说:“今年实弹射击的命中率虽然较往年略有下降,但射击用时却比往年缩短一半,而且这样练才像打仗,对下步组训和提升训练质效更有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