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特战尖兵的体能训练密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刘伟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3 03:16

破译特战尖兵的体能训练密码

——第38集团军某特战旅军事体育训练调查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刘 伟

特种兵军事体育训练与普通部队有何不同?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供借鉴?近日,记者走进第38集团军某特战旅,在训练场上寻找和破译这张陆军特战“王牌”的体能训练密码。

干部带头成为“催化剂” 

记者来到燕山脚下某驻训场,正赶上第38集团军某特战旅组织50公里极限体能训练。记者轻装跟随部队行军,只见全旅干部全部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战斗装备走在各自队伍最前面,参谋长陈国韬走在全旅行军队伍最前面,为大部队开道。旅领导说,干部冲锋在前一直是他们的传统。

翻开旅常委的军事训练成绩单,记者大吃一惊:手枪射击,5发平均成绩在47环以上,干部军事体能考核,所有常委成绩均为满分。参谋长陈国韬更是全军闻名的“特战之王”:400米极限体能,他扛着120斤的圆木跑100米,然后背着30公斤重的弹药箱奔袭300米,最快纪录是1分37秒,该旅大部分训练尖子都望尘莫及。

成绩的背后是更多的付出。据了解,该旅常委每天的体能训练量至少都在6公里以上,有时甚至比战士们的训练量还大。

作训科科长杨明远介绍,该旅每2个月组织一次“铸魂砺刃”军事体育比武考核,对所有干部体能进行普考,让干部战士在训练场上大比拼,通过干部带头营造浓厚的训练氛围。每次跳伞训练,所有机关干部都要进行普跳。干部的模范带头和过硬素质成为战士训练最好的“催化剂”。

该旅通信连训练考核和技能比武两头冒尖,许多人都说这是指导员张勋的带头作用发挥好。一了解,果然不得了,这位全能指导员轻装5公里成绩可以跑到18分40秒以内,武装10米爬绳上只需要11秒,仅这两手“绝活”就成了全连官兵体能训练你追我赶的原动力。

抢占组训人才“制高点”

“作为北京军区唯一一支特种作战部队,我们利用与外军和地方专业人员训练交流的机会,学习和借鉴了许多先进训练理念和训练经验。”多次代表中国特种兵参加国际比武的陈国韬说,该旅每年都要通过参加国际比武和选派干部赴国外留学等机会,学习借鉴外军军事体育训练和战斗技能训练中的成功经验。

他们还派出体育训练骨干与八一体工大队及部队、地方专业院校运动员进行联训,一起进行摔跤、散打、搏击、长短跑等科目训练,学习对方的先进训练理念和科学组训方法。前段时间,他们专门请到了八一体工大队军事五项队教练李忠娃到驻训地现场帮带指导,为他们制定训练计划、食谱和培训体能教练员。

特战旅牌子硬,官兵综合素质出众,可最让兄弟单位羡慕的是他们有一个培养组训人才的“学校”——旅教导队。教导队队长陈兵更是让许多人眼红的“宝贝”。他留学土耳其1年,参加过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培训,自身军事素质出众自不必说,还是全旅特种兵军事体育训练专家。

教导队队员李维维一边做着拉伸训练一边向他们的陈队竖起了大拇指:“队长制定的体能训练计划科学、精细。组织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跑前需要做哪些热身运动,每组动作需要做几组,心率要达到多少都有详细的量化要求。训练结束后如何通过慢跑、按摩、泡脚等方式来放松身体,也都有一整套完善的方案。”

记者在陈兵的办公电脑上看到了去年那一批队员结业时的成绩单:武装5公里平均成绩20分57秒,400米平均成绩1分01秒,武装10米爬绳上平均成绩14秒5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