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海防团军医房恒斌12年救助一对残疾人夫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利 田亚威 张念文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11 04:03

南京军区某海防团军医房恒斌12年救助一对残疾人夫妇,他说——

戍岛守防,人民才是最坚实的靠山

■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记者 田亚威 通讯员 张念文

引子:他把人民当靠山

整整一天,记者跟随房恒斌穿行在海边崎岖的山道上。

一路同行,眼前这位个头不高的海防军医略显沉闷,记者不提问,他便匆匆赶路。只有说起此行将要看望的人,他的话才多了起来——

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常年卧病在床,少不了求医问药,自己每个月都要过去探望几次……

房恒斌口中的这对夫妇名叫黄玉松、顾宝玲。丈夫黄玉松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不幸被掉落的砖车砸断脊椎,从此下半身瘫痪。妻子顾宝玲出生时就是残疾,平时得依靠一条方凳才能勉强行走。

2003年初,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房恒斌接诊了黄玉松夫妇,并承诺免费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这一诺便是12年。记者了解到,除了黄玉松夫妇外,房恒斌还免费为驻地海岛、渔村的十几个特困家庭提供医疗服务,在当地深受大家尊敬。

该团官兵告诉记者,房恒斌常说:戍岛守防,人民才是最坚实的靠山。

图为房恒斌正在为黄玉松检查身体。 彭煌 摄

给特困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房恒斌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走进黄玉松家时的情景:

低矮的砖瓦房里昏暗潮湿,仅有的几件家具破旧不堪,落满灰尘。最大的一间卧室中,折角放着两张床,躺在床上的黄玉松、顾宝玲瘦弱苍白,一家人的眼神中充满无助。

“你无法想象这个家庭当时那种绝望的情绪带给我的震撼。”房恒斌说:“打从走进这个家开始,我的心里就很难受。这么困难,他们是怎么熬下来的?”

“那时候,我们家对生活已不再抱有希望,过一天算一天。”黄玉松的儿子黄成对记者说:“当时父母的低保补助每个月只有300多元,连医药费都不够。”

房恒斌接诊黄玉松夫妇后,就决定要尽其所能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他对黄玉松夫妇说:“再大的困难,也有过去的时候。只要你们不放弃,我愿意免费为你们提供医疗服务。”

一句承诺,让这个特困的家庭有了新希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玉松忍不住掉泪:“在人最绝望的时候,突然有人伸出手来帮助你,就像黑夜里看到一盏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