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叫响“看我的”官兵才会“跟你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云 程永亮 吴科儒 生增溪责任编辑:张硕
2015-11-24 02:51

“底气”支撑“勇气”——

敢于叫响“看我的”,官兵才会无所畏惧“跟你上”

2013年秋,该舟桥团参加上级组织的“使命行动-2013A”跨区机动战役演习。浮桥刚刚架设成功,正准备通载时,突遭“敌”炮火袭击。顿时,江面炮声隆隆,水花四溅,不少官兵乱了阵脚。

“施放烟幕掩护,分解浮桥,迅速转移至预备渡场!”赵劲松临危不乱、指挥若定。在他的带领下,官兵们很快机动到5公里外的预备渡场,迅速重新架桥,保障部队按时渡江。该团四级军士长王海波感叹道:“赵团长就是大家的‘定海神针’。” 

赵劲松常把自己比作“基准兵”。参加过阅兵的人都知道,阅兵分列式是“一人脚下不稳,方阵步子全乱”,这一人指的就是方队的基准兵。在赵劲松眼中,一团之长就是团队的“基准兵”,只有基准兵的动作丝毫不差,整个团队才可能“像一整块钢板一样”素质过硬。

2012年10月,总部对该舟桥团进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达标考评,二连在架设栈桥时,一名骨干不慎将础板滑进江中。各门桥已经结合完毕,准备漕渡车辆,可作业手却在水里寻找础板。

“快把横撑材用桥桁螺杆连起来,垫到下边。”现场指挥的赵劲松早有预案,瞬间解围。可因恰逢大潮,江水涨速过快,一下淹过原先标定的栈桥位置半米多,手压链滑车已接近极限高度,栈桥还露不出水面,无法与门桥连接。一名班长情急之下,把手压链滑车的链条都拉断了。

“停!用码头支架,与桥桁1、2孔连接……”眼看考核面临失利,赵劲松大吼一声。他冲上前操作,仅用3分多钟就扭转了局面。现场考评的总部机关人员无不称赞:“好个赵团长,真有一手!”赵劲松说:“一名指挥员如果不能熟练掌握主战装备,就不算合格的指挥员,如果平时不多练几手,战时肯定会失手!”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只有精益求精,训练要求严于部队,标准高于部队,素质强于部队,熟练掌握主战装备技战术性能和操作要领,才能组织部队练好兵,指挥部队打胜仗。当团长近7年,赵劲松探寻出一套练兵经验:指挥员既要有“跟我来”的勇气,更要有“看我的”的底气。“跟我来”是以模范行为作导向,“看我的”是以过硬素质作支撑。“看我的”是基础、是前提,否则,嗓门再大、调子再高也无济于事,官兵们会犹豫和怀疑:“跟你上”盲目不盲目、科学不科学,能不能打得赢。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和理解,赵劲松坚持带头练指挥技能、带头掌握主战装备,身先士卒练强指挥打仗本领,不断增强“看我的”底气,带领部队30多次出色完成各项重大演习任务,他先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南京军区“军事斗争准备先进个人”,5次荣立三等功。

“硬气”源于“正气”——

身正方能服众,身正方可令行

端正训风演风考风,是一项“党委工程”和“主官工程”。赵劲松说:“作为抓训练的‘第一责任人’,一团之长的作风正不正、实不实,训练场就是一面‘镜子’。只要团长一身正气,训练场上的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就难以藏身。”

今年5月,该舟桥团在闽江组织桥节门桥分解结合抽考。考官哨音刚落,作业手们就迅速展开架设。刚过3分钟,六连一排长就第一个举旗报告:“门桥结合完毕!”六连成绩遥遥领先,比大纲优秀标准还快了近1分钟。在场督考的赵劲松没有立即宣布成绩,而是让作训股长对照连队官兵花名册点名。结果六连因夺冠心切,违背考核规则,抽调其他两个排的尖子参考,成绩被取消。

一身正气,说话才能硬气。赵劲松经常告诫一线带兵人:一个单位的作风犹如一只木桶的底座,如果作风这个底座都不能保证完好,肯定连一滴水都装不了。训风既是战斗力落地生根的保障,也是练兵备战的基础。

领导干部要做正演风训风的践行者、领跑者。“风正帆才满,舵灵船不歪。部属这条船是不是走正道,要看领导刮什么风、掌什么舵!”赵劲松和该团党委“一班人”始终站在正训风的排头,坚持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经常把训风的“发条”紧一紧。

“还存在‘穿新靴走老路’的情况,对新老装备融合运用掌握不够熟练”“提高战时浮桥生存能力,管用的办法还不多”“应急处置预案不够全面,临机处置能力不够精准”……今年9月,该集团军组织的“逐群过”考核一结束,赵劲松便带头登台开展检讨反思,阵地上硝烟味十足。

“任何虚招在战场上都会付出血的代价,一切与实战不符的花招虚招都必须剔除……”赵劲松说,他们通过复盘推演、检讨反思、专题研讨,梳理出6个方面共20多个与实战不符的训法战法,并一一拿出了整改措施和时限。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己行得端、训风正,才能无所畏惧,敢抓敢管、敢唱黑脸,解决问题才会不手软。

表率最有力,行动能服人。在赵劲松的感染下,全团官兵上行下效,一股“扎实、朴实、踏实、老实”的“四实”作风蔚然成风。在这次“逐群过”考核中,他们辗转600多公里,同时在3个地点开设渡场,架设浮桥,均出色完成渡河工程保障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