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干部清房工作:曾让人犯难现为何如此顺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学军 王志同责任编辑:张硕
2015-11-24 03:22

没有吵吵闹闹,没有磕磕碰碰……随着转作风的深入,从前让人焦头烂额的转业干部清房工作,如今竟然如此顺畅。胡助理员告别“老大难”的背后,是因为——

上边身子正 下边影不斜

吴学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志同

“私人物品我收拾完了,房子就等你验收啦!”前不久,南京军区某分部机关转业干部蒋国富主动联系营房助理员胡志平退还公寓房。胡志平在认真核对住房信息、检查设施设备,并确认房租水电费全部交齐后,立即为他办理了退房手续。至此,该分部13名转业干部全部主动清退了住房。

没有吵吵闹闹,没有磕磕碰碰,没有得罪他人……如今的清房工作之顺畅让胡志平喜不自胜,他逢人就讲:“上边身子正,下边影不斜,清房再也不是‘老大难’。”

前些年,为了清房,胡志平可没少受气。一次,为了清退一户住房,胡志平三番五次登门,讲法规、讲道理、讲人情,可怎么讲都讲不通,反被“呛”了些“人走茶凉”之类的风凉话。

还有一次,一位转业干部违规占用公寓房迟迟不肯搬离。无奈之下,营房部门给出停水停电通知。这名转业干部悄悄搬走之后,却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房子钥匙就是不上交,前前后后折腾了大半年。

“那时清房真让人焦头烂额!”回忆过往,胡志平感慨地说,清房难,真正难在怕得罪老领导,怕伤害战友情。若有领导身不正、打招呼,或熟人求情,便会使清房工作陷入两难,吃力不讨好。

破解清房难,领导须带头。近年来,这个分部党委“一班人”自觉当好表率,公开承诺不替违规占房者说情、不干涉清房小组工作,并签下责任书;他们将干部公寓住房信息汇总整理,建立档案数据系统,定期核查住房使用情况,防止暗箱操作;他们还把清房工作与各单位党委班子考核、绩效考评直接挂钩,构筑起严防违规超占住房的“铜墙铁壁”。

“现在彻底变样啦!”胡志平告诉记者,领导以上率下改作风,单位日益风清气正,违规超占住房成了“带电的高压线”,没人敢碰了。今年以来,分部共计清退各种公寓房39套,涉及人员都能主动配合,再没有谈条件、讲价钱的了。

清房新风拂面,分房公开透明。为了让清出的住房公平分配,提高住房利用率,该分部还专门制定了住房管理“阳光规程”,按照职务、军龄、立功受奖等情况打分排名,统一看房选房,确保公平公正。前不久,一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履新的第二天,他的原公寓房就依据排名安排了新主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