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兰州军区:西北边关唱大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利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5 04:02

■大事记

●1955年5月1日,兰州军区成立。

●上世纪50年代,王震将军带领十万官兵奔赴边疆,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962年10月,组织部队参加自卫反击作战,打出了国威军威,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称赞。

●1985年6月,原乌鲁木齐军区并入兰州军区。

●1985年8月,组织所属部队赴南方边境轮战,取得辉煌战果,受到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通令嘉奖。

●1995年9月,组织“西部—95”合成集团军边境地区机动反击作战实兵实弹战役演习。

●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紧急调集部队赶赴灾区,激战嘉陵江、抢通109隧道、鏖战陇南,出色完成抗震救灾任务。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强烈地震发生后,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紧急调集官兵赶赴灾区,迅速有力开展抢险救灾行动。

●2010年8月8日,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受领任务部队官兵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奋力排除各种危难险情,全力抢救群众生命财产。

●2013年,以3年为一个周期,组织全区作战部队和部分保障力量轮流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驻训,进行为期4个月的使命课题训练。

■传统精神

60年风雨征程,原兰州军区部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统精神。

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喀喇昆仑精神:忠于祖国,热爱边防;励精图治,艰苦奋斗;扎根高原,建功边疆;顽强拼搏,无私奉献。

老高原精神:热爱高原、扎根高原、建功高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

贺兰山精神:志在国防、艰苦创业,牢记职能、自觉奉献,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军民团结、共谋发展。

(孙利波、黄宝峰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