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南京军区:这里是党旗、军旗升起的地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敏芝  秦超 朱达  程永亮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07 07:01

虎踞龙盘镇东海

——写在南京军区完成历史使命之际

■ 倪敏芝 本报记者秦超 朱达 特约记者程永亮


突击上陆

红色之源,胜利之根,信念之火!

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党旗升起的地方,这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

俯瞰祖国火炬版图,北纬23°30′至35°07′、东经113°34′至123°09′——东南腹部63.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驻守着一支威名赫赫、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原南京军区。

党旗飞舞,钢枪漫卷。

从一江山岛开创我三军联合渡海作战先河到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从实施金门炮战到果断应对台海风云……一甲子血染的征程上,原南京军区部队始终以高举旗帜、铁心跟党的绝对忠诚,以枕戈待旦、闻战则喜的备战担当,献身使命,践行使命,不辱使命,一次次演绎出金戈铁马的战争绝唱、激荡起沙场点兵的雷霆雄风、谱就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

从烽火硝烟中走来,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崛起!今天,因战而生、以战而兴的原南京军区部队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将士初心不改,将使命高高举过头顶,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在体系重塑中砥砺前行,用忠诚、智慧和热血倾力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东南胜战利剑,确保党和人民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忠诚使命——

军旗跟着党旗走

这一天,标注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

为了这一天,一场书写忠诚使命与强军担当的集体大考早已在南京钟山脚下悄然进行。

“党在心,枪在手,军旗跟着党旗走;万水千山写忠诚,一往无前不回头……”习主席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发出了我军历史性改革的号令,原南京军区部队官兵唱着战歌,依令而行。面对部署调整、撤并降改,无数将士或远离家人、异地履新,或高职低配、交流换岗,或脱下军装、告别军营……

忠诚,是军人血管里沸腾的血液、生命中鲜活的灵魂。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紧跟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调整的步伐,原南京军区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目标一致,决心一致,步调一致。

60年风雨征程,原南京军区先后历经9次大的改革整编,官兵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行动,把“小我”融入“大我”,向党奉献一颗彻底的、唯一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之心。

1985年百万大裁军,原178师后勤部政委张本友这样向党组织坦陈心迹:“18岁到部队,过了半辈子,现在叫我脱军装,心里很难受,但‘共产党员’四个字不能忘,组织叫留不提走,组织叫走不提留。”

1998年裁军50万,军区部队许多官兵从抗洪救灾一线凯旋后,就告别军营踏上返乡之路,没有人闹情绪、讲条件、提要求。

2003年以来,“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所在部队先后经历了三次重大体制编制调整,数千官兵转业、复员、交流,次次以忠诚使命为己任,人人顾大局、听招呼、讲服从。

……

斗转星移,甲子往复。无论改革多少次、怎么改革、改革到什么程度,原南京军区都能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上特别坚定,在各种政治风浪和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面前特别过硬,在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履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赋予的神圣使命上特别可靠。

跋涉于卷帙浩繁的军史典籍,解读军区部队忠诚使命的终极密码,有一条贯穿始终的“思想奠基”路线清晰可见:

一次次寻根之旅。每年组织官兵走进红色地标、红色课堂,重温党的一大、南昌起义、古田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聆听“三湾改编”“水口建党”的红色故事。

一次次筑梦之旅。围绕信仰信念、爱国主义、战斗精神主题,建成井冈山、瑞金、上杭等教育基地群,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固本培元、厚植梦想。

一次次励志之旅。编写《打胜仗》《红旗漫卷》等系列教材,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革命军人生死观教育,把忠诚使命的政治信念融入官兵血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