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用巡逻方式向29位牺牲战友拜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贵旺 马军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10 02:04

大年初二,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官兵整装出发——

巡逻路上,感受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本报记者 严贵旺 通讯员 马军

每年春节,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都要向一群特殊的战友拜年。今年也不例外。

今天是大年初二,天刚蒙蒙亮,该营官兵就忙碌起来。记者凑近一看,只见背囊、绳索,却怎么也找不到拜年礼品。见记者疑惑,负责带队的团长陈所峰停下手中的活说:“我们是要用巡逻的方式,向牺牲在巡逻路上的29位战友拜年。给烈士最好的拜年礼物,就是接过他们手中的钢枪,为祖国戍好边守好防!”

走上这条巡逻路,官兵最低要穿过海拔600米的沼泽地,最高要翻越海拔5000米的大雪山。因为众多巡逻点分布在亚热带雨林深处,官兵每次巡逻都得边开路边前行。

刚爬过峭壁,一条10余米宽的河流拦住了我们的去路。由于近期连降大雨,原本几尺宽的小溪,此时已变成咆哮的洪流。

“我去探路。”陈团长命令大家在后面等着。只见他拿出绳索,一头系在腰上,另一头交给战士,然后慢慢走向河中。在齐腰深的河水中,他被急流冲得不停摇晃,几次险些摔倒……10多分钟后,他安全到达对岸,解下绳子绑在树上,大家拉着绳子,一个接一个地过了河。

“年仅18岁的烈士姚林,就是在这里为战友下河探路,不幸被巨浪卷走牺牲的。”上士杜伟递给记者一壶水,记者看到他的眼睛有些潮湿。

巡逻队就地生火取暖,官兵身上冒着阵阵热气,等衣服干得差不多了,他们开始架锅煮饭。饭一熟,战士们就狼吞虎咽吃起来。

“前面是沼泽,大家小心!”巡逻队走到一片湿地前,陈团长指挥官兵将裤腿扎紧,每人找来一根粗树枝辅助前行。官兵们一边用砍刀劈草开路,一边撑着木棍谨慎前行。

“哎哟!”走在排头的下士张涛突然陷进了沼泽里,身旁冒起一个个碗口大的浑浊水泡。说时迟那时快,身后的战友立即拽住张涛的双手,齐心协力将他拉了出来。

16时35分,巡逻队抵达巡逻点。“焦大银、姚林、饶平……我们来给你们拜年了!”官兵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面对国旗宣誓后,陈团长对29名烈士进行了一次没有回应的呼点。

“踏上前辈们走过的路,我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呼点的声音在天边回荡,记者看到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新战士高超眼里已噙满泪水。

(本报林芝2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