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利刃:驻藏某旅从冰河雪山转战藏南密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贵旺 晏良 兰国洪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5 02:23

把本领练过硬,能打仗的兵不怕没岗位

辗转百里后,海拔骤降,部队征服冰河雪山后又开始转战藏南峡谷密林。

刚刚进入谷口,意外就突然发生:战士徐晨踩上碎石,脚下一滑不慎摔倒,作训裤被树枝撕开了一个大口子。面对战友的关心,徐晨扭头摆摆手:“不碍事,继续走!”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徐晨是一名机关兵。刚听到改革消息时,他曾一度心情忐忑,担心自己要丢了岗位。

转变来自于身边领导的带头表率。徐晨和记者说起了两件事:一名身体有伤残的领导干部主动把岗位让出来;一名领导干部主动请缨,带领官兵在海拔5000多米的无人区奋战1个多月,完成某新型火炮作战试验鉴定任务。

“这两个主动,都是领导干部在用自身行动,告诉大家一个理:不管怎么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要求不会改。能打仗的兵不怕没岗位!”徐晨说,“面对改革,绝不能犹疑彷徨,干好当下才是正理!”

改革没有局外人,“脖子”以下须跟上

这次拉练,是某连沈连长任职后的“首秀”。他很想抓住机会,证明自己。

然而,正当沈连长带领官兵接近行军终点时,突然遭遇特情:部队陷入导演组预设的染毒地带!沈连长迅速戴上防毒面具开始指挥,本以为“毒气”会像以往一样迅速散去,岂料沈连长判断失误,最终因提前摘下防毒面具,当场“牺牲”。

“以往,染毒地带从没设置如此长的距离,都是惯性思维害了自己、影响了战友。”“牺牲”后的沈连长直言,这次演练不仅给自己上了一堂“实战课”,更为自己绷紧了“实战弦”。

“改革不仅要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脖子’以下也必须跟上去同频共振、浴火重生!”负责拉练导调的旅领导告诉记者,旅里将改革视作把部队打造成精锐作战力量的重要契机,此次拉练,他们选择的地貌既有峡谷密林、草甸湿地,也有高山雪原、冰川达坂,情况随机导调、路线随时改变、环境紧贴实战,一路涉险的目的只有一个:锤炼官兵在雪域高原全天候全地域作战能力,把部队打造成令敌胆寒的“高原利刃”,“这就是全旅官兵为改革准备的最丰富的年货!”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5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