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卫生队医护兵是怎么变身通信站技术大拿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显东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1 09:26

闲不住的“雷博士”

■吴显东

已经是夜里2点钟了,东部战区某通信团的战士们大都已经沉浸在梦乡中,而机房里仍然有一个身影在不停地忙碌着,一会儿查看网管数据,一会儿到设备上调试电路,一会儿又跑到开关电源处检查读数……为了某项重要通信保障任务,这已经是他一周内连续第三个大夜班了,他就是该团通信连的业务骨干——雷刚。

提起雷刚,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就是三个字:“闲不住”。连队对业务一直有着明确的分工,每位技师都是精通一项专业,其他方面只需简单做个了解。而大雷却是个例外,虽然他按分工只是一名程控技师,但他却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自学了传输、军综网和电源专业,几乎成了一位全才。因此,比起“雷技师”,大家更愿意称呼他为“雷博士”。

雷刚之前并不是在通信站工作,而是卫生队的一名医护兵。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刚来到通信站时,面对繁杂的联纤操作、高深的专业理论,他心里的确有些发怵,不过他并没有因此逃避。雷刚学业务的办法非常“笨”,班组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设备一套一套地过,操作一项一项地练,不懂就反复翻说明书、缠着老技师问,不弄明白誓不罢休。就这样,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从一位连设备名称都叫不上来的“差等生”,一跃成为人人称赞的“雷博士”,“半路出家”的他不比连队任何一位老技师的专业水准差。

今年2月份,连队里的不少士官骨干正在休假,部分分队军官去其他台站代职,整个连队的业务人才非常紧缺,加上春节期间的战备通信保障任务又较为繁重,值班执勤一刻都不能放松。连长正在一筹莫展之时,“雷博士”主动请缨,史无前例地兼任起两个班组的领班,每天在机房里工作超过12个小时。整个春节期间,当别人都在享受假日的欢愉时,“雷博士”却一直在机房不停地忙碌着,“×队的军综网联不上了,我去查一查网管”“××站到××站的线路上还有几处隐患,我去帮他们排查一下”“×连的程控业务还是有点问题,我得向上级部门反映一下”。从早到晚,大家看到“雷博士”在宿舍里待的时间是少之又少,整天都泡在机房忙里忙外。就是这样,他硬是一个人撑起了机房的一片天,让连队顺利地度过了这段“困难期”。

在连队的三年时间内,雷刚先后完成重要通信保障任务40余次,处理解决线路和设备问题上百起,他所做的业务学习笔记有20多本,帮带培养了8位优秀的业务骨干,多次受到团里的表彰奖励。大家觉得他总是有忙不完的事、用不尽的精力,而他总是乐此不疲,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我就是喜欢干这个,没觉得有多累。”

现在,连队所有人都知道他闲不住的性格,有时也调侃他:“雷哥,你都成‘博士’了,还有什么可提高的啊?!‘够级’六缺一啦,快来!”他也总是打趣地回答到:“‘博士’算什么啊,我的终极目标可是‘博士生导师’啊!”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某通信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