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集团军研制配发“依法治军数据库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飞 徐春红 马永生责任编辑:张硕
2016-04-24 03:03

陆军第五十四集团军研制配发“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数据库系统”——

为依法治军加装“数据链”

■王飞 徐春红 本报特约通讯员 马永生

官兵运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数据库系统”学习法规。陈 彦

4月19日,陆军第54集团军机关联合检查组对各小散远直单位开展“过筛子”式检查,机关工作人员人手一部平板电脑,拍照、录音、摄像、输入数据…… 

数据是衡量各项工作的基础性指标,也是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今年初,这个集团军研制配发“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数据库系统”,规范推进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帮助党委机关全面了解、准确掌握所需信息,提高决策质量效率,在部队上下构建起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制度机制,为推动治军方式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党委决策精准化——

科学决策,研究依据一目了然

4月上旬,陆军第54集团军某机步团《野外驻训安全管理规定》甫一出台,便引起广泛关注。官兵叫好——新《规定》简化省略了许多不必要条文,为基层减了负;上级称赞——新《规定》关注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且主次分明、招法实在。

“《规定》的出台,离不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数据库系统’的帮助。”据该团领导介绍,系统配发后,他们将本团近3年野外驻训期间各级检查、通报的问题全部录入数据库,系统自动生成安全风险评估,多发问题、重大问题被标红,稍弱问题被标橙,以此类推,客观又直观,为党委研究出台新规定提供了依据和支撑。 

“依托数据库系统辅助决策,能够有效避免凭经验说话、拍脑袋决策等现象。”牵头研发这个系统的集团军军务处参谋李胜利边演示边介绍,数据库包含法规学习数据库、依法管理数据库、依法奖惩数据库、依法定密数据库等子系统,收录了近百部法规,录入部队常态化检查问题上万条,并补录了2013年以来单位各种事故的所有信息。信息流通过局域网源源不断汇入系统,自动形成各类分析报告,为党委依法决策提供了详实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