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依法治军,严守规范抓基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凯飞   梁蓬飞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5 04:01

强军风雷鼓荡 三军换羽腾飞

——军队人大代表眼中的强军兴军步伐

2013年,也是在这样一个万物复苏的初春,习主席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宏阔的战略运筹、坚强的决心意志,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宛如一声春雷,军营生机涌动。人民军队踏上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砥砺前行,开新图强。

三个春秋,非同寻常。强军目标落地生根,强军实践波澜壮阔。从辽远海疆、到万里蓝天,从深山密林、到雪域高原,军队基层全面建设日新月异。请听军队人大代表如是说——

火箭军某旅

依法治军,严守规范抓基层

■程凯飞 本报记者 梁蓬飞

依法依规使用手机。程凯飞

“刚才,我又见到了习主席!”

3月13日下午,现场聆听完习主席重要讲话,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拿出手机,在连队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

千里之外,火箭军某旅军营内立刻热闹起来。大家纷纷留言,迫切想知道习主席到底说了啥。中士马京华嫌手机输入汉字太慢,索性改用电脑登录微信网页版,十指如飞、击键声声。

“智能手机、连队微信群,还能上互联网,你们单位这么新潮啊?”听记者如此问,王忠心笑着说:“还不止这些呢!这都要感谢依法治军带来的好政策。”

据王忠心介绍,3年来,该旅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基层正规化建设逐年上台阶。“就拿使用手机网络来说,以前的做法就是一禁了之。”王忠心告诉记者,《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后,智能手机开始“解禁”。如今,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课外活动、休息日等个人支配时间,官兵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上网。

王忠心当兵30年,见证部队发展30年。他说,以前战士们最怕过周末,因为一到周末就可能被上级机关抓“公差”。如今,旅党委作出硬性规定:严禁无故侵占官兵休息时间和自由时间。

“五多”问题,基层官兵最为反感。“机关乱忙,就会导致基层忙乱”“计划不如变化,变化不如电话”……如今,这些现象在该旅明显减少。不久前,旅党委出台了《办文办事规范》,对呈文、发文、业务办理等时间进行了规范,机关不得随意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同时,官兵可通过首长信箱、兵情热线实时监督反馈。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不仅仅体现在教育管理方面,更贯穿于军事训练全过程。”王忠心举了一个例子:近年来,该旅狠抓依法治训、精细施训,对实战化训练内容、方法、考评等逐一细化规范……

经过3年的努力,全旅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根基越夯越实,各级照章办事、依规运行成为常态,战斗力建设水平不断攀升,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

(《解放军报》2016年03月15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