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工兵团利用3D打印机技术提升装备抢修效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玉坤 郭克鑫责任编辑:张硕
2016-04-29 03:15

第40集团军某工兵团引进新技术提升装备抢修效率

3D打印机:演兵场上显身手

该团修理连官兵使用3D打印机快速打印机械零部件。 王 飞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姜玉坤、郭克鑫报道:“挖掘机出现故障,请求火速抢修!”4月19日,一场实兵演练中,第40集团军某工兵团道桥连刚刚展开急造军路作业就遭遇意外。

“石子卷入风扇,把水箱打漏了。”紧急关头,修理连四级军士长王玉明带着一台3D打印机赶到。记者在现场看到:王玉明迅速测量水箱“伤口”,随即根据数据制作三维模型……很快,3D打印机“吐”出一个方形塞子。他将塞子稍加打磨,便严丝合缝地堵住了水箱漏处,挖掘机重新投入作业。

3D打印机走进演兵场,源自王玉明的创新思维。近年来,演习场上,团里时常出现“坏了一个零件影响一场演习”的尴尬。作为维修骨干,王玉明看到电视上利用3D打印机制作人体器官模型的新闻,不禁心中联想:能不能引入3D打印机,演习场上“啥坏了打印啥”,提升野战条件下装备抢修效率?

听了王玉明的想法,团长李莹很支持,立即找来装备部门人员论证,随即买来3D打印机,并运用到战场装备抢修实践中。

“3D打印机看似简单,其中学问可不小。”李团长介绍,3D打印机初上演兵场遇到了一连串尴尬。起初,因对软件操作不熟练,制作一个复杂的三维模型需要几个小时;对材质的选择难掌握,经常因为硬度、韧性等性能不足,制作的零件刚换上又坏了。经过3个多月反复摸索,该团才掌握利用3D打印机制作各种零部件的技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