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武器装备功能训不全,就可能贻误战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铁山 唐继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4 03:03

新疆军区某高炮团坚持全要素训练

武器装备性能训全训到位

本报讯 罗铁山、唐继光报道:某型便携式地空导弹采取尾追和迎攻两种方式射击,搜索目标用望远镜测量距离……4月中旬,在新疆军区某师阶段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所属某高炮团坚持全要素训练、充分发挥武器装备性能的做法,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该团陆续配发了某型便携式地空导弹、某型双管牵引高射炮等一批信息化程度高、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新式武器装备。但在日常训练考核中,一些连队只注重一般操作,出现了武器装备功能训得不全、拓展不够的问题。

在该团去年组织的一次对抗演练中,面对迎面飞来的“敌机”,导弹营三连的3名导弹射手迅速占领有利地形,依令实施迎攻射击,结果3名射手中竟有两人脱了靶,让这个曾经以射击精准著称的连队走了“麦城”。而一连在新型高射炮训练中,对雷达、电站等配套齐全时的全自动功能模式训得比较多手工操作训得少。在一次团里的实弹射击考核中,当现场考官临机判定雷达和电站损坏,要求采用纯手工操作完成射击时,不少官兵一时手忙脚乱,导致射击时间延误,考核成绩被判不合格。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多功能武器装备有任何一种功能训不全,就可能贻误战机。”该团组织官兵认真总结反思,新年度训练刚展开,就掀起了“将武器装备性能训全运用好”的练兵热潮。他们从武器装备基础理论抓起,运用图表、动漫等方式,让官兵全面了解掌握武器装备的性能作用和技术特点,并将武器装备不同功能进行细化区分,力求训全训到位。

功能训得全,装备威力大。如今走进该团练兵场,只见用望远镜测量目标距离、用电台转信功能进行远距离通信等训练课目开展得热火朝天。掌握了某型高炮各类射击功能的二连上士吴明富说:“多掌握一项本领,未来作战就多添一分底气。”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