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列兵到四级军士长,他“倔”出了大名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伟 武萌 林德志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6 03:01

“倔兵”周魁

第26集团军某炮兵团班长周魁外号“倔兵”,从普通列兵到四级军士长,周魁“倔”了16年,“倔”出了大名堂。

周魁一下连队,就被选送到院校学习培训。同期学员600余人,多数是打过实弹的老班长。面对专业一片空白的现实,他“倔性”初显,理论不足加班补,经验欠缺“吃小灶”,为熟悉正确的操作技能,周魁趁周末时间,把教练班长一次次请到模拟训练室,虚心求教操控技巧。

结业考核时,周魁与老班长们同台竞技,成为前十名中唯一的新兵。沉甸甸的荣誉令人羡慕,也让大家记住了这个敢和老班长“叫板”的“倔兵”。

2010年,周魁作为种子选手在实弹试射时打头阵,可没想到接连两发出现“偏弹”。他和战友们反复逆推发射过程,仍找不到症结。“不行就向上级求援吧。”有人提醒他。“我感觉是发射仰角偏低,再努努力应该能解决。”周魁的倔劲儿上来了。随后,他专门请教院校专家,带领全班反复修正发射仰角,终于使导弹准确中靶。

这件事让周魁产生了强烈的本领恐慌。“平时与自己多较一分劲,战场与敌手较量就多一分胜算!”此后,他主动把眼光盯上前沿导弹技术,一到节假日就赶往院校学习取经。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下半年,一项技术革新任务花落该团。周魁找准突破口,在脑海里一遍遍构思如何实现这一功能的机件构造。就在大家认为这项革新“太超前”的时候,“倔性”不改的周魁,已经带着设计草图制作出了部件,并在首次试射后反复修正改造,使这项革新达到了预期目标。

从军16年,周魁荣誉满载: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他带出的30余名训练骨干和导弹射击能手,很多已成为各个岗位的“技术大拿”。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6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