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集团军某旅曾创“一个人打响一门炮”的英雄战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邢承收 田来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1 01:12

陆军第65集团军某旅将英雄故事引入主题教育课堂

功勋的锦旗引发岗位建功热

5月上旬,陆军第65集团军某旅邀请曾任十三连指导员的老英雄彭祖循,来到荣誉室“对空作战一等功连”锦旗前,为官兵讲述旅史上的英雄故事,激发大家恪尽职守的岗位建功热情。

彭祖循的动情讲述,为官兵再现了那段烽火岁月——一次战斗中,在敌机大举进犯的危急关头,入伍不满一年的战士李召才,没有丝毫退缩,死死守住阵地。他跳上炮盘压满炮弹,一边用负伤的手操作高低机,一边脚踩击发机,朝敌机猛烈射击,创造了我军高炮战史上“一个人打响一门炮”的英雄战例。得益于官兵英勇作战,连队赢得“对空作战一等功连”锦旗,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言至此时,彭祖循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无数战友用自己的身躯筑起铜墙铁壁,哪怕血洒疆场也没有后退半步。”

凝视这面记录功勋的锦旗,聆听彭祖循真情叙述,官兵们被革命先烈英勇无畏死守阵地的战斗精神、奉献精神深深感染。十三连指导员李双华道出了官兵共同心声:战争年代,老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置生死于度外;今天,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像他们那样在本职岗位上贡献所有力量。

“旅史中蕴含着旅队成长壮大的红色基因,旅歌中饱含着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旅魂中凝聚着敢打硬拼的英雄气概。”该旅政委高鸿宾介绍说,他们结合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习旅史、唱响旅歌、弘扬旅魂”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官兵在聆听红色战例、追忆战斗英雄中焕发练兵热情;通过拍摄战斗英雄“微电影”、汇编战斗故事等方法,让官兵们进一步坚定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理想信念。

前不久,在该旅岗位练兵专业比武中,修理二连下士刘明文被掰断的扳手砸伤嘴角,顿时鲜血直流。刘明文没有放弃,强忍剧痛完成作业,并打破该课目成绩纪录,成为大家心中学习的榜样。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1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