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工兵团:政工数据库让打仗更加精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金 郭乐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21 02:26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提升战时政治工作实效

政工数据库助力战场精准决策

本报讯 郭金、郭乐报道:5月中旬,在新疆军区某工兵团一场对抗演练中,政工数据库为战时政治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运用政工数据库,政治工作干部可以结合战场态势和作战需要,选定战时政工预案。政委黄长升告诉笔者,政工数据库让战场决策更加精准高效,助推政治工作向打仗聚焦。

以往,该团在陌生环境开展实战化演练时,部分政治工作干部对周边政工资源难以全面掌握、充分利用,制约了战时政治工作效能发挥。为此,团党委瞄准战场需求,启动政工数据库建设项目,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收录驻地和战区相关资源,存储战时政工预案、政工法规制度、政工辅助决策软件、经典案例汇编等资源。同时,每次部队演练,各级政治工作干部都要适时采集政工数据,将行动中暴露出的问题、调查结果、数据变化、呈现趋势等信息,分门别类进行精细处理后录入数据库,作为分析总结的重要依据。笔者点击进入政工数据库发现,无论是政治工作干部决策指挥,还是思想骨干开展工作,均可从中检索到丰富的信息。

既是信息锦囊,又是导调助手。演练现场,政工导调组人员进入政工数据库,将生成的课目下达至各分队,使得政工演练情况变数和难度系数较以往明显提高,逼着政治工作干部练强本领。团领导告诉笔者,自建立政工数据库以来,利用数据定下决策更加精准,效率明显提升。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