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传人”守纪如铁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三成 赛宗宝 李大勇 干作余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23 08:08

守纪如铁血脉传

—— 第四十七集团军某旅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锻造过硬部队纪实

■本报记者 马三成 赛宗宝 特约记者 李大勇 干作余

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前,九连官兵在邱少云塑像前宣誓。本报特约记者 郭崇德

连队档案:第47集团军某旅三营九连是邱少云生前所在连。组建以来,先后参加77次战役战斗,获得“抗日模范连”“淮海尖刀连”和“出国千里行军第一功”等荣誉。多年来,九连官兵高举英雄旗帜、赓续红色血脉,先后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29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992年、1994年分别被原兰州军区授予“纪律严明模范连”“爱国为民模范连”荣誉称号。2010年参加玉树抗震救灾,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被中组部、共青团中央分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在第47集团军某旅,有一项制度长年雷打不动——每周的交班会上,旅里总要通报讲评上周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不论是战士违反军容风纪,还是机关干部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

让全旅官兵打心眼里服气的是,有一个连队从来“榜上无名”,这个连队就是远近闻名的邱少云生前所在连——三营九连。他们守纪如铁的秘诀究竟是什么?九连官兵回答:因为我们一直在英雄的注视下前行。

6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邱少云以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英雄壮举,铸就了“信念坚如磐石、使命高于一切、纪律重于生命、意志强于钢铁”的精神丰碑;60多年的建设发展中,九连官兵接力弘扬“邱少云精神”,以严明纪律锻造钢铁意志,部队作风保持了长期过硬、全面过硬。

暮春时节,记者走进驻守在祁连山腹地的九连,感受“邱少云传人”的时代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