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部竞争励才 治疗“不思进取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传友 戴斌亮 朱达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24 03:01

开启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新闻调查

■马传友 戴斌亮 本报记者 朱 达

该部某科研课题组组长马志慧(左四)与攻关团队进行研讨交流。 张一

“才以业聚,业以才兴。”近年来,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入选各级“专家人才库”23人次,获“全军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34人次,先后2次被评为“全军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军首届“科技创新群体奖”桂冠。

如此雄厚的“人才家底”从哪里来?5月上旬,记者走进该部,探寻他们开启创新驱动“新引擎”、抓人才培养工作的“秘方”。

竞争励才:治疗“不思进取症”

“公开选拔、综合考评、竞争上岗,一批有朝气、有闯劲,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谈起对科研课题组负责人施行“AB角竞争管理”机制,该部部队长周恩介绍说。

据了解,该部每一项科研课题的负责人都有“A角”和“B角”两个人选,部党委密切跟踪科研课题进展情况,定期对负责人“A角”的科研实绩进行评审——第一次评审没通过提出警告,第二次如果仍未通过则直接让“B角”顶替“A角”。

该部技术干部马志慧,曾因没有施展才华的舞台而默默无闻。推行“AB角竞争管理”机制之后,作为“B角”的她很快脱颖而出,在一次重大科研攻关中顶替“A角”,提前两个月出色完成科研任务。几年来,她先后主持完成6项全军重点科研项目,荣立二等功。

建立竞争机制,治疗人才“不思进取症”,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近年来,该部先后出台若干措施:规定评审高级职称不搞论资排辈、迁就照顾,对工作进取心不足、科研成绩平平的高职人员提前免职;同时,规范健全人才科研成绩考评机制,建立“科研积分制度”——根据每名专业技术干部在科研活动中所作的贡献,折算成相应“科研积分”,以此作为职级晋升、评功评奖的主要依据。

技术干部林强从信息工程大学读研回来后,在多个科研项目攻关中发挥突出作用,去年先后两次荣获军队某专业成果二等奖,并荣立二等功。为此该部党委不拘一格用人才,破格提拔他为科室领导。

该部政委杨龙溪介绍说,近年来,先后有8名年轻技术骨干破格晋升高职,61名专业技术干部被提拔到领导岗位,44人提前晋升专业技术职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