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受伤官兵回国治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武元晋 邵敏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8 03:22

向维和英雄献花。张永进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武元晋、特约记者邵敏报道:今晚10时20分许,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赴马里维和部队司崇昶、李涛、卞龙、丁福建等4名遇袭受伤官兵,搭乘国际航班安全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中央军委、国防部、陆军、辽宁省、吉林省、山东省及外交部等军地有关部门领导和受伤官兵亲属到机场迎接。

飞机落地后,担负后续治疗任务的陆军总医院医护人员立即登机检查伤员健康状况,护送伤员到机场休息室。室内,迎接仪式热烈庄重而简朴,礼兵分列两旁夹道欢迎英雄归来,4名女兵代表陆军官兵向维和英雄献花。陆军领导向4名遇袭受伤官兵及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记者在现场看到,4名受伤官兵伤情稳定,精神状态良好。司崇昶是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一连六班班长,2013年12月曾参加首批赴马里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二级和平勋章。今年5月,他主动申请参加第4批赴马里维和任务,任维和工程兵大队立体中队三班班长。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他与申亮亮共同担负维和营地2号门岗警勤任务,为阻止携带炸弹的恐袭汽车强行闯卡,申亮亮壮烈牺牲,司崇昶身受重伤。此前,牺牲战士申亮亮的灵柩和另一名受伤战士杨占成已搭乘军机回到国内。

恐袭发生时,第16集团军某步兵旅通信营通信连下士、维和警卫分队战士李涛完成执勤任务正在返回宿舍途中,远处火光冲天、爆炸声起,李涛大喊“炸弹”,并迅速将不知所措的上等兵郭栋推倒在最近的沙箱下,自己却被高速飞来的爆炸残骸击中双腿,导致右小腿严重变形,左大腿被划出手掌长的伤口,血流不止,昏倒在地。同一时刻,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上士、维和工程兵大队给水中队电工丁福建正在抢修大队用电设施,某连连长、维和工程兵大队立体中队中队长卞龙正在组织快反班前出,都被强烈爆炸冲击波震伤。

经过多方全力救治,4名遇袭官兵目前伤情稳定,经联合国批准回国接受后续治疗。陆军总医院抽组骨科、呼吸内科、胸外科、烧伤整形科、耳鼻喉科、心理医学科等科室主任组成救治专家组,挑选10名经验丰富、服务细致的护士组成护理组,制订了救治方案和工作制度,确保救治工作科学高效。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