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疆军区的清华学子说了什么竟能"引燃"会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毅 王中武 许必成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6 04:02

编者按

自古军旅多磨难,从来为武少安闲。

青年军人的诗和远方,不在鳞次栉比的繁华都市,而在风雪征尘的遥远边关;不在轻松舒适的温柔之乡,而在磨砺锋芒的血火战场。唯有经历过边疆的淬炼,青春才会更热烈地绽放;唯有经历过精神的洗礼,人生才会得到更大的升华。

本版撷取两篇毕业学员自觉投身改革强军实践、强化革命军人使命担当的稿件,希望青年官兵能够在思想上受到启迪,在心灵上产生共鸣,积蓄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毕业学员志愿扎根边疆。王雪振供图,方汉合成

西北边陲,青春与梦想同行

——新疆军区开展“选择边疆、扎根边疆、建功边疆”巡回宣讲活动启示录

■冯 毅 王中武 本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当边疆青年军人与军校毕业学员相遇,会在交流碰撞中擦出怎样的思想火花?

7月初,装甲兵学院学员张靳佳的一个“重大人生决定”,做出了响亮的回答。面对毕业分配志愿书,他毅然将三个志愿填了同一个单位: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写了同一个理由:建功边疆。

在校期间,张靳佳荣立三等功,原本可以留在江南水乡,为何要选择大漠边陲?“是新疆军区‘选择边疆、扎根边疆、建功边疆’宣讲团成员的感人故事,坚定了我到边疆去建功立业的决心、信心!”面对记者的追问,张靳佳一脸坚毅地说。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

为积极顺应改革强军新形势、适应军校学员毕业分配政策调整,5月中旬至6月上旬,新疆军区挑选4名优秀干部组成宣讲团,走进解放军理工大学、陆军军官学院、第三军医大学等14所军队院校,为毕业学员讲述成长经历、畅谈戍边感受、解读政策导向、现场答疑解惑,给学员们立起学习榜样,引导学员全面了解真实边疆,正确对待人生选择。

选择安逸还是艰苦,往往在于一念之间。宣讲团成员、新疆军区某机步团一营副营长李高杰用他的选择告诉学员——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选择吃苦就是选择了收获。

2005年,李高杰考入清华大学不到3个月,便毅然参军入伍;毕业前,他再次选择从军报国,成为一名国防生,并坚决要求前往边疆部队工作;分配至南疆部队后,因表现突出,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

李高杰的两次选择几乎“引燃”所有宣讲会场。第二军医大学学员金波波在毕业综合排名中位列全校第六名,听了李高杰的讲述后,他的内心深受触动。会后,他向队干部表明了赴疆任职的心迹。队干部劝他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他却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军医,边疆比内地更需要优秀医学人才!”

宣讲活动后,第二军医大学30名综合排名靠前的学员主动申请前往艰苦边远地区任职。毕业典礼上,他们的发言掷地有声:“边疆稳固历来是国之大事,戍边固疆是军人的无上荣光。这是我们的青春选择,更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树高千丈全凭根,枝壮叶茂花盛开——

艰苦地区更能大有作为

连日来,一个个优秀学员申请到边疆的喜讯从宣讲团所到院校传来——装甲兵学院的23个赴疆名额在一天内就被“抢”完,信息工程大学46名排名靠前的学员主动选择到新疆任职,边防学院12名学员相约一起递交“志愿赴疆申请书”……

说起这些喜人景象,边防学院学员大队政委王剑由衷感叹:“学员的思想变化,得益于学院持之以恒开展教育,更得益于新疆军区宣讲团成员的现身说法。”

宣讲团到底施了什么“魔法”,让毕业学员争着抢着去新疆?从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政治处主任徐东波的宣讲内容中可见一斑。

“新疆军区是青年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只要你足够出色,就一定能崭露头角。”徐东波介绍说,2003年,他刚毕业分配到新疆军区某团任排长,就被选派参加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正当他一筹莫展时,连队干部骨干主动靠上来帮忙。比武中,徐东波过关斩将夺得金牌,荣立二等功。此后,他连续6年参加军区以上单位组织的比武竞赛,收获10余枚奖牌,所带连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