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训岂能满满的套路,“听声辨位”绝活你会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盼 濮照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8 05:15

第42集团军某师紧贴实战构设夜训条件

“夜战场”不再千篇一律

本报讯 周盼、特约记者濮照报道:“叮叮……”6月16日晚,夜黑如墨,金属的碰撞声突然划过夜空。第42集团军某师上士李明立即将枪口朝向声响方向,利用夜视器材准确捕获目标,瞄准击发,枪响靶落。“听声辨位”,这是该师夜间训练的内容之一。据了解,为提升夜间训练的实战化水平,该师创新组训模式,根据战斗模式、武器装备、声光条件等各种情况,设置不同夜间训练模式,制订详细训练标准,有效提升了夜训质量。

“都说‘白天不懂夜的黑’,夜间环境对战斗行动存在很大影响。”该师领导介绍,在夜间战场环境中,自然光的强弱、夜视器材的类型、声光的干扰等诸多因素,都会对官兵作战技能的发挥产生影响,如果没有科学系统的组训模式,容易出现成绩不稳定的情况。一些分队组织夜训时,虽然也会设置一些噪声和噪光,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训练环境设置得相对简单,难以满足实战化训练的需要。

为此,他们在总结以往夜训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作战样式和同一作战样式的不同阶段,通过情况预想、兵棋推演、现地摆练等方式对夜间战斗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环境进行系统规范,根据有声有光、有声无光、无声有光、无声无光等多类情况,形成了20余种夜间训练环境构设标准,增加了上百种夜训条件要素。

走进演练场,一场夜间步兵班进攻战斗正在进行。战斗打响后,原本“灯火管制”“噪声管制”的“蓝军”阵地,噪声、噪光不断增多。连长周伟告诉记者,如今他们的夜训环境随着战斗进程的推进不断变化,官兵们不但能克服噪声噪光带来的影响准确打击目标,还可以根据环境情况判定目标类型,确定打击的顺序和使用的武器,实战化意识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该师针对各类夜视器材不断列装的实际,对单兵、班组、分队等不同层级,使用各类夜视器材的战法训法进行研究,明确组训模式,确立考评标准,大大提升了夜间训练的实战化水平。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8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