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士刘景泰:因救人落水,落水又救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广阳 黄建东 朱达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15 03:01

全力搜救,灾区人民厚爱子弟兵

“想尽一切办法营救刘景泰!”刘景泰遇险的消息传出后,东部战区陆军领导高度重视,先后派出官兵和舟艇,编成水上搜救队,展开拉网式搜救。为扩大知情范围,福州警备区通过“榕兵一号”信息系统,向沿江地域民兵发送协助搜寻落水战士的通知,派出民兵蹲守巡查,还有两架无人机协助搜寻。

与此同时,福建省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组织和人民群众自发展开行动。“英雄是为了营救老百姓落水,搜救英雄我们义不容辞!”福建省双拥办领导告诉记者,梅溪和闽江沿岸的15个乡镇上千名群众自发投入搜救行动。

13日晚上,记者在搜救现场看到,很多群众打着应急灯,来到梅溪和闽江两岸,协助搜救刘景泰。他们对英雄的情、对军人的爱,折射出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深情。一名灾区群众沿着江岸,把成箱的面包、纯净水送到搜救官兵手中,流着眼泪说:“子弟兵为了我们连命都豁得出去,我们不做点什么心里难受啊!” 

抢险救灾,部队全力以赴继续前行

救灾还在持续。

刘景泰遇险后,东部战区陆军一边组织部队继续搜救,一边组织部队抗台风救灾。部队官兵大力发扬“硬骨头精神”“‘两不怕’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始终战斗在灾情严重的第一线。

“刘景泰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把人民群众的安危高高举过头顶,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不少抗洪部队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抗洪先锋队”,官兵争先恐后当先锋打头阵。

坂东镇告急,子弟兵来了!刘景泰失联当天,闽清县坂东镇遭遇特大暴雨,闽清梅溪站洪峰超保证水位5.18米。刘景泰所在团110名官兵接到命令后,星夜兼程奔赴一线。

道路塌方,土石挡路,官兵徒步行进,经两小时艰难跋涉后进入坂东镇。救援官兵兵分三路迅即展开救援,转移被困群众170多人,转移镇卫生院行动不便的患者50余人,挖出两名被埋群众,疏通应急通道200多米,清理淤泥1800多立方米。

康山大坝告急,子弟兵来了!江西省鄱阳县油墩街蚌壳闸方向水位持续上升,多处出现管涌、渗水。接到当地政府救援请求后,刘景泰所在师紧急调动在江西境内驻训的1100名官兵,火速赶赴受灾地点加固堤坝、封堵管涌。官兵连续奋战8个小时,装填搬运沙袋,加固堤坝600多米,挖掘泄洪沟2000余米,有效控制了险情。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

“英雄,你在哪里?”“英雄,你快回来!”灾区军民在深情呼唤,亿万网民在持续关注。

(本报福州7月14日电)

相关链接

刘景泰,男,汉族,山东栖霞人,1994年11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2015年12月入党,下士军衔,历任战士、连队文书、班长,个人先后获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