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战车喝上“海军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叶何伟 李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20 02:34

第一集团军某师携手海军部队探索联训联保新机制

陆军战车喝上“海军油”

海军某部为第1集团军某师油罐车加油。余慧繁

本报讯 叶何伟、特约记者李勇报道:“锁定航向!抢滩登陆!”7月上旬,东南某海域,第1集团军某师官兵驾驭某型两栖突击车蹈海攻坚,一辆辆战车逐涛起伏发起冲击。训练刚一结束,梯队头车驾驶员、四级军士长王磊就驾驭战车来了个急转弯,直奔就近的海军某野战加油站补给油料。“仗在一起打,油在一起供,陆军战车喝上‘海军油’如今已成常态。”王磊告诉记者。

过去该师与海军一起联合训练不少,可油料保障各管各,眼看着海军油库近在咫尺却不能前往加油,而是舍近求远从200多公里外的自家营区运油保障。由于天气等原因,长途机动运油受到不少限制,影响了快速保障效能。

“联合训练越来越频繁,联合保障必须跟进融合。”该师针对改革后联战联训常态化的需求,携手海军部队进行联合保障探索。他们着眼作战任务特点,建立陆海军联合保障常态协调机构,共同围绕联合保障难题展开攻关;互派军需、油料、弹药等保障专业干部交叉代职,使陆海军熟悉彼此装备特点,掌握保障需求,科学制订联合保障方案;每逢联合训练展开,他们还建立临时协调中心,积极应对处置突发情况,避免保障出现“打乱仗”现象。

“战车现在喝上了海军的油,官兵也可在联合演练中吃上海军的饭,联合行动分灶做饭成为历史。”话音刚落,只见王磊钻进车舱,拿出一张联合训练期间伙食保障清单,海军舰艇为上舰训练的陆军官兵提供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营养套餐,官兵上舰训练只需携带少量军用食品和饮用水,行军背囊中现在可以多带弹药等物资,联合训练的时间比以往更长了。

记者穿梭多个联合训练点采访了解到,同在海上“战”,同吃“一锅饭”,同输“一桶油”,如今已成为陆海军官兵联合训练时的常态。在现场督导训练的该师师长顾中告诉记者,这些新变化得益于双方联训联保的不断深化。过去联合训练上下舰、编波训练等基础课目练得多,现在有了联合保障作基础,少了各自分头保障的“坛坛罐罐”,航渡中对空抗击、抢滩登陆等险难课目成为联合训练“主打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