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战车喝上“海军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叶何伟 李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20 02:34

锐观察

让“联合饭”更家常

■高志文

当前,随着我军改革的深入推进,联战联训联保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联合探索也在大胆试水、扎实突破。这则“联合新闻”,正是这一时代大潮在演兵场上激起的“浪花”。

欲知联合,先说分立。回顾军种产生演变的历史,陆军、海军各成军种,主要是按照作战活动在物理空间的分工而建立;后来空中力量产生后,逐渐从陆军臂弯中脱离,壮大成军、独步空天,原理也是如此。军兵种按照物理空间和作战专业分工的方向发展,这是大工业时期社会生产实现精细化、专业化特点,在军事领域的体现:把专业的仗交给专职的军种去打、把专业的事交给内行的军人去做,以专强战、以专促战、以专胜战。信息化战争,既需要把“军种刀尖”越磨越尖,也需要把各种“刀尖”集束在一起形成“联合刀尖”,实现作战能力倍增。这种在军种高度专业化基础上,依托信息平台“掐尖运用”“融合倍增”专业能力的“强强之联”,已成为追求战斗力最大化的必然选择,这是联合作战应运而生的现实逻辑。

顺应时代大势推进联合作战,既需要从顶层设计、编制配套等方面“上端发力”,也离不开一战一训、一兵一岗的“末端落实”。联合不是飘在云端的“高大上”理论话题,也不是单纯的“高精尖”技术问题,而是现代战争的“常态标配”。基层官兵不能坐等“上面联”、等着“被联合”,而要从自我联起、从身边联起,让“联合饭”变成“家常饭”,让联合变成“肌肉记忆”和“思维习惯”,才能把“大势所趋”变为“现实之力”。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0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